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探索“一领五式”工作法 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来源:郊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3520

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李家庄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发展中的核心引导力和强大凝聚力,探索形成“一领五式”党建工作思路,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使之成为推动全乡工作升级换代的破题之策,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建设“城市李家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在基层党组织覆盖范围上持续用力,重点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步伐,实现党组织在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为其加装“红色引擎”,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区域式——破解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均衡的难题。针对基层党组织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今年以来,李家庄乡党委采取抓大不放小、扶强也带弱的原则,探索区域式党建发展模式,建立横向互动的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坚持以村为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带动作用,采取村企联合、村社联合两种模式,持续推动区域化党建发展。目前已建设村社联合党委一个、村企联合党支部一个,通过搭建平台、签约服务、互帮互助,实现了联动增强互动、联心推动贴心、联营变为共赢的目标。

品牌式——破解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不宽的难题。针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简单粗放、没有头绪的现象,按照“党建+”的模式,努力形式独具李家庄特色的品牌联盟。结合各村工作实际,突出党建品牌的引领功能,提升党组织工作的方向性和目标性。截止目前,全乡半数以上的村都已拥有自己的党建品牌和标识,并都建立工作阵地,相继围绕党建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提升党建工作的成效,扩大党建工作影响。

融合式——破解乡村治理工作不成体系的难题。针对村级管理制度凌乱、难打组合拳的现象,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体系要求,以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为契机,探索建立了“一体两翼”村级权力运行机制和“三章三约四个十、清单流程两办法”村级权力治理体系,制定村级权力35项,包括决策类10项、管理类13项、服务类9项、公开类3项。经过近九个月的试行,汉河沟村已形成以制度管村、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村干部的权力运行、管理服务、日常行为得到了规范,“三治融合”的村级治理体系正在引领乡村善治新格局。

清单式——破解党建工作方法不够细致的难题。按照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以党建工作为试点,探索集约化党建管理新途径,变文件为清单,变段落为表格的方式,让基层支部可以更加易于接受并实现“照单办事”。同时,结合清单内容,不定期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抽查,实现“照单监督”。将清单式工作同年底考核紧密结合,清单任务中的常规工作和自选动作分别计入年底考核中的规定项和加分项,实现“照单考核”。

开放式——破解党员教育方法单一的难题。积极搭建形式多元化的党员教育新平台。一是创新手段,采取“分类送学”的方式,党委提供培训课程菜单由各支部自主选择,真正使学习内容贴合基层所需所求。二是注重实践,通过连续三年开展党员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多次创卫联合主题党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开拓眼界,组织选派乡村两级干部到深圳、张家港、徐州、贵阳等地参观学习,实现“多走出去开放眼界,多取回来推动发展”的目标。

李家庄乡将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区委的部署,推动“一领五式”工作法持续深入,着力提升全乡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是在形式上继续巩固提升,通过强化“一村一品”的引领效应,让党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强化村社治理、提升民生水平的有力武器;另一方面是在内容上不断充实完善,探索党建工作深层次的内涵,切实形成以“党建+”的发展模式,让党建工作的成果惠及全乡群众,成为推动乡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的强大载体。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