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阳泉郊区四大工程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上档升级
来源:郊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3569

近期,阳泉郊区出台《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四大工程”,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促进全区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实施农村党建提标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建立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持续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包点联系、结对帮扶、包保整改、选派第一书记等措施开展整顿,重点对村干部涉黑涉恶村进行整顿,实现应整尽整、转化提升。实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农业产业项目的资金资源整合,加大对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效果明显村的奖补力度。

二是实施城市党建创优工程。立足我区城郊型地域特点和城镇化率较高的优势,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要求,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落实好《郊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以构建区、乡镇(中心)、社区三级联动体系为动力主轴,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中心)党委和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重点调整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机构设置,设立“大工委”,突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职能,合理配置党政机构领导班子职数,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务干部力量,参照街道机构设置设立“五办一站两中心”。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三个清单”整合调动区域内各领域党建资源。实现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提升、责任体系压实的目标。

三是实施各领域党建拓展工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部门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理顺组织设置,至少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党建工作专题报告。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要贯彻落实好郊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举措,持续扩大“两个覆盖”,深化“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整体提升工作水平;学校党建要落实校长向党组织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医院党建要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各项工作当中。国企党建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落实好40项重点任务,推动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四是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管理,优化设置,突出亮点,打造品牌示范工程。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对区直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理顺,及时跟进村改社、撤并行政村等工作,积极拓展联村党委新模式。在全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打造“党建+”及党建联盟等运行模式。在荫营镇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推广做法,在全区各乡镇及开发区设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实施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按照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社会组织四个领域,分别制定星级化管理的评分细则,按照从高到低分别设定1-5五个星级等次,推行“星级”党支部评比。积极创新党建阵地建设,率先在全市设立集工作指导、学习交流、党建服务、党员管理、特色展示、志愿活动于一体的“乡镇党建工作站”,实现党建工作上档升级。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