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郊区全力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生根”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2905

 11月5日,位于郊区白泉工业园区的阳泉日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一派繁忙,办公楼主体已进入浇筑阶段,生产车间正在打桩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0%。“公司新建年产2万吨高端铸造砂及1万吨水处理剂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利税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公司负责人乔兴甲介绍。这是郊区狠抓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郊区按照全市的整体部署,主动作为,聚焦重点,创新方式,提升服务,加快形成全民动员、全员上手大抓招商引资的工作格局,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郊区共引进百万元以上经济技术合作项目24个,签约金额97.52亿元;已开工项目14个,开工率58.3%。多举措招商引资让项目在郊区“落地生根”。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直是郊区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郊区掀起了招商引资的又一热潮。郊区坚持区委书记、区长对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负总责,成立了招商、安商、亲商工作领导组,将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结合区情实际,郊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了加速招商引资步伐,郊区还同步出台《2019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工业类项目、农业类项目、文旅类项目、现代服务业类项目等分类施“策”。为了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郊区全力打造落地平台建设,白泉工业园区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和土地平整,荫营工业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千亩坪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建设……一项项扎实举措,为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夯实了基础。

“招商也是招心,在硬环境改善的同时,郊区投资软环境的改善也在同步进行,只为让更多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郊区副区长晋玮介绍,很多企业达成投资意向之后,就要“趁热打铁”,加强后续服务,不能让他们失望。为此,“局长领办制”应运而生。按照编制好的项目落地流程图,引荐项目的乡镇、部门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落地手续的领办责任人,其他渠道引荐的项目由安商工作领导组指定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实行局长领办,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手续的“店小二”服务。“以前是企业找部门办事,现在是部门进企业问需求,帮企业‘跑腿’。”阳泉市广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娄建国坦言,郊区发改局局长是他们的项目领办人,从立项到开工,局长跑前跑后,帮了不少忙,让企业从“跑手续”中解脱出来专心搞设计、建设,轻松了不少。目前,和广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样享受“局长领办”服务的还有8个项目。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水,各类市场主体是鱼,那么,如何让市场主体“如鱼得水”则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今年以来,郊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和稳企发展的重要举措,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瞄准“堵点”“痛点”,推进郊区行政审批部门整合搬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等举措,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加法”,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引进企业吃上“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之外,招聘、选派20名招商专员分赴多省市精准招商,是郊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又一项创新之举。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郊区要求招商人员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项目,收集整理各自负责区域内的招商动态信息,建立重点客商资源库,并将这些信息作为郊区今后确定招商对象、推荐招商项目、制定招商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招商对象从‘面’定位到‘点’,服务由普惠制升级为个性化定制,实施精准招商,既是提高招商实效的需求,也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郊区商务局负责人说。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