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郊区设置专职巡河员“快递”管理信息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4302

实施河长制以来,郊区设置了8名专职巡河员岗位,巡河员可以将巡查河道时发现的问题和动态,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快递”到管理部门,对河流实行实时、动态管理。
  郊区辖区内有河沟58条,其中列入区级河长管理的主要河流有7条。河长制工作启动后,郊区从“4050”人员中选择了8名专职巡河员。巡河员的主要任务包括,日常定时不定时地巡查、汛期重点巡查责任范围。通常,冬季河道枯水期时每周巡河一次,夏季每周两至三次,并在雨后及时巡河。郊区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动态监测河流的情况,便于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今年47岁的苗玉花是荫营河专职巡河员之一,负责范围涉及上白泉村、下白泉村、段家庄村、小河北村。时间长了,她熟悉了管辖范围内的几个重点部位。每次巡河,她总会更关注重点部位的河道情况。在不久前的一次巡河中,她发现沿河一个村庄准备建一座桥梁,但了解后发现这一行为并没有通过河道行洪评估。她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报告,郊区水务部门有关执法人员立即叫停了这一行为。苗玉花说:“每次巡河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天气好的时候,我会骑电动车,边走边看,十分方便。天气不好时,只能乘坐公交车或者是步行。不管怎样,这个任务必须完成。”
  “一个萝卜一个坑,每段河道都有专人巡查。”余晓明说。余晓明负责荫营河坪上村到林里村段。他说,去年刚接受巡查任务时,河道内尽是黄水、臭水和垃圾,还有十几户人家种着菜。自打去年河道内的污水管网全部并入污水主管网后,河道的水变清了,区里还组织人员清理了河道内的垃圾和菜地,现在的河道彻底变了样。“我家就住在荫营镇,好多朋友邻居知道我做巡河员,大家只要发现河道内有情况,就会立刻发图片及时告诉我。现在,这段有好多人成了‘巡河员’。”余晓明说。
  桃河郊区段(五渡桥至白羊墅)由专职巡河员史艳青巡查管理。史艳青说,自己的巡河长度约3公里,巡河一次要走近两个小时,春季和冬季每周要固定巡河一次,夏季、秋季每周要巡河两三次,尤其是汛期每场雨后都会去沿线看看。“有时沿河坝看不到,就顺着栏杆或简易梯子爬到河道内查看。虽然辛苦,但是这就是我们巡河员的责任,每一个隐患都不能放过。”史艳青说。
  目前,郊区还定期组织专职巡河员进行培训,发放学习资料等,通过工作群,专职巡河员还定期在每周五发送周巡查报告。进入汛期以来,各巡河员还不断加大巡查频次,为河道安全提供及时的基础数据。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