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如何培养和使用人才
来源:共产党员网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68539

中央广播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播出了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本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分别从什么是人才、怎么培养人才、如何使用人才进行了阐述,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人才,如何才能正确的使用人才呢?习总书记这样给我们说。

“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1月12日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的时候引用的一段古语。意思为要想做宰相,必须首先从州部这样的基层官员做起。要让你做大将,你首先得学会做副将、做小将,甚至首先得从班、排、连、营,一级一级地做起来。这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人才培养需要在“基层”这个锻炼平台上进行。基层虽然有可能硬件条件差一些,交通也有可能不便利,但是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是最能了解群众呼声的地方。基层也可以大有作为,只有在基层得以历练心智,在基层积累宝贵的经验,在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稳得住脚跟,在大风大浪面前镇定自若,从容淡定。因此,把人才放到最能得到锻炼的地方,最能提升能力的地方,非“基层”莫属。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6月9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引用的一句古语。意为要成就伟大的不寻常的功业,必须要有、要等待、要依靠那非同寻常的伟大的人才。人才是宝贵的,如何才能正确的使用人才,在节目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到。一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只有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才能带来正确的用人风气,才能树立正确的党风政风。只有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才能营造正确的用人环境,才能使得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得以昂扬向上。二是用人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俗话说的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有将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岗位上,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人才的价值,为建设祖国加砖添瓦。三是用人要不拘一格。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用人标尺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不拘一格的意思是要从多方面考虑人才的优势和优点,从多角度出发,才能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以身作则,坚持自身建设不止步,争做新时代的人才,才能够更好的建设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