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农村党建工作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11-03-11 浏览次数:4547

一是着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继续全面推行“一定三有”,做到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得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切实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将其列入干部培训规划,确保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县或县以上部门举办的集中培训,10月中旬,我们组织50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赴苏州农干院参加培训,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创新培养选拔机制,探索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采取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加大高校毕业生村干部培养使用等办法,不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的选任渠道;强化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在全市农村完善和推广村党组织书记年初承诺年度目标任务,年底乡镇党委和村党员大会进行评议的“一诺双评”工作方法,并把评议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相挂钩,对不称职的及时调整,奖惩相济,上下合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二是大力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今年全市共有487个新建、改扩建项目(216个新建项目、271个改扩建项目),这项工程被市政府列入今年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为确保到年底前顺利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我们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协调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好“四抓”,抓工程质量。建立了工程质量监督、情况通报等制度,先后下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程监管的通知》等文件,并下派督促检查组开展巡回检查,适时召开了全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现场会,总结经验,树立标杆,强力推进。抓资金管理。督促市、县两级建立财政专户,确保省、市、县建设及配套资金管理到位。和市财政局制定了《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办法》,强化对工程资金的规范管理,确保建设资金安全、专款专用。11月上旬,省财政厅对阳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认为阳泉市活动场所建设资金管理“在全省各市中最安全、最规范”。抓验收配套。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成熟一批验收一批”的要求,市县分别成立由组织部牵头的考核组,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逐个进行考核验收。抓督促检查。下派3个督促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抽调66名副县级后备干部组成32个工作队帮扶指导工程建设;验收阶段又派出两个由正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督查组,重点抽查各县区场所完工配套、资金管理使用和组织验收情况,有力地促进了场所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截至10月底,全市487个新建和改扩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提前两个月实现“全覆盖”目标。目前,全市487个建设项目已投入正常使用的有479个,占总比的98.3%。其中,在216个新建项目中,已投入正常使用的208个,8个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271个改扩建项目村已全部投入正常使用。  
    三是全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年初,我市被省委确定为全省农村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唯一试点市,在部领导的直接领导下,自1月14日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以来,我们按照试点工作“启动、实施、总结”各阶段要求和“以点带面、探索完善、积累经验、覆盖全市”的思路,在全市960个村全面推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事项2783余项,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实际推行中,我们始终坚持了“八个推行”(领导重视,强力推行;营造氛围,广泛推行;联系实际,创新推行;点面结合,示范推行;因地制宜,分类推行;严格把关,稳步推行。规范完善,探索推行;拓展延伸,试点推行)。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全市动员会、领导组会议、观摩推进会,组织县乡村干部到河南邓州、长治沁源考察学习,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试点方案》、《工作细则》、《流程图》、《九项配套制度》等,编印了4000本《工作手册》、10万份《知情卡》、2500本《工作案例》等,6月还筹备召开了全省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现场观摩我市4个村,并做经验介绍,向全省总结推广我市“四议两公开”推行工作经验,得到省委组织部和全省各市参会领导的好评。我市的《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构建充满活力的农村治理新机制》,先后在《人民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刊登,有效宣传了我市基层党建工作。试点工作结束后,我们主抓了“四议两公开”覆盖农村普及化、推行工作规范化、工作梯次升级化和工作机制长效化,使“四议两公开”在全市农村得以全面地深化拓展。此外,矿区积极探索在城市社区中广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取得初步成效。大同市委组织部及所属各县区、忻州市、吕梁市和晋中市所属部分县区共200余人次,先后来我市现场观摩学习推行经验。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