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我市举行“两部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1898

《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和《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践行“两部条例”的浓厚氛围,4月10日,我市在北山公园广场举行“两部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市委书记关建勋宣布活动启动。市长雷健坤致辞。市领导巩成、王旭明、孙金明、郭少敏、李文兵、史友松出席。

“两部条例”自2018年4月启动立法工作,分别于2018年12月27日、2019年2月22日经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和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并于2019年3月22日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获得批准。《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共八章三十六条3886字,以环境卫生治理和烟草烟雾危害控制为立法重点,明确规定了环境卫生治理标准、影响环境卫生行为、控制吸烟管理主体、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重点突出了违反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规定、擅自处置生活垃圾和违反控烟禁烟相关规定等法律责任。《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共六章五十四条6402字,重点对责任区的划分方式和体系、建筑物和构筑物管理、道路和公共设施管理、广告和照明管理、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管理、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废弃物处置、养犬管理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参考外地经验创设了违反养犬管理规定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启动仪式上,市卫健委、市城管局、青年志愿者代表先后发言。上午11时20分,关建勋宣布:《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雷健坤在致辞中指出,《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和《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我市获批地方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第四部和第五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两部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我们规范治理,依法管理城市,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市上下要以“两部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打好创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聚焦难点,创新举措,全力以赴,积极打造美好家园,为我市“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雷健坤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担负起“两部条例”执行的主体责任。要充分运用好条例赋予的执法权力,严格依法履行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推动“两部条例”全面贯彻实施,把良法变为善治。一要铺天盖地,广泛宣传。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让“两部条例”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让市民群众知晓条例,了解条例,进而遵守条例,明确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遵守、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两部条例”的实施。二要落细落小,抓好落实。及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各项配套文件与“两部条例”有序衔接。认真组织各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学习“两部条例”,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两部条例”的立法精神及执法的各项具体规定,确保在实际工作中正确理解有效运用条款内容。特别是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中违法搭建、占道经营、公共场所吸烟等热点、难点问题,按照条例规定,严格执法,强化监管,标本兼治,注重实效,推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三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尊法守法意识,严格遵守“两部条例”规定,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环境。对身边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进行监督,主动劝阻,积极监督举报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勇当市容环境监督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他人、感染他人,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健康文明的城市形象。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