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全市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1746

d3ab2f083e2ad7bf802e4a7ae5041064_p2_b.jpg


5月8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关建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推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确保市县两级国企改革整体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主持会议。市领导巩成、吴纪平、任建华、王铁梅、杨自明、黄海涛、张其光、孙季鸿、张宝明、申济、呼亚民、杨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华出席。

关建勋在讲话中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对于我们这样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地区,是决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去年以来,我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但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抓机遇,动真碰硬,沿着深改轨道步步为营,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纵深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关建勋强调,要坚持分类施策,持续发力,确保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快混改进度,国企领导要增强企业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强化改革和竞争意识,全面提升混改水平,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合作方参与。创新混改方式,积极探索经营层和员工控股,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

要依法依规,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开辟专门通道,加快改革步伐,做到资产处置、债务化解、人员安置“三个到位”。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妥善解决好因破产带来的敏感债务处置等复杂问题,做好职工安置、社保接转等工作,全力确保稳定。积极盘活破产后闲置土地、厂房、设备等资源,引进战略性投资,实现“腾笼换鸟”。

要完善治理结构,加快特殊功能类企业的改革。推进公益性国企混改方面,要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积极引入战略合作方,引入市场机制和先进管理方式,提高运营效率;提高平台类企业运营管理效率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经营、防范风险,引入专业管理人才,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同时,要创新国资运营管理体制,尽快开展资本运作,实现资产证券化,有效解决市属国企改革费用和城市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关建勋强调,要加快监管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国资监管部门要加快实现由“管企业”到“管资本”职能转变,构建科学有效的监管体制。继续推动监管手段升级,加快推进信息化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积极改革考核方式,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树立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鲜明导向。要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强化按劳分配、按效分配、按贡献分配的导向。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企业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在重点关注和解决改革改制企业职工稳定、国有资产流失、企业债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突出问题的同时,遏制增量风险,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和风险外溢蔓延。

关建勋要求,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对国企改革的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持续抓好企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突出基层基础建设,围绕“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目标,扎实开展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大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力度,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用人导向。

关建勋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市县上下协同改革的大格局。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必须强化领导、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改革合力,完善政策支持,强化舆论引导,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项目化、清单化,挂图作战,全面落实,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推进。

雷健坤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去年召开了全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动员大会,今年又召开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大会,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和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国资国企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非常之力,采取过硬措施,全力攻坚推进,确保改革目标任务圆满顺利完成。要聚焦重点难点,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在“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竞争类企业“深度混改”、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改革、“三供一业”维修改造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间节点推进,按期圆满完成。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指挥,亲自研究部署,敢抓敢改,敢破难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认真落实一企一策的要求,集中力量,精准施策,规范操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加强协调调度,确保督察考核落实到位。市国企改革领导组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支持国企改革的具体举措。市级督察部门要对国企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主体责任,把落下的步子赶上来,确保市县两级国资国企改革整体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副县(区)长、国资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