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 ——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1582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按照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在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上狠下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把“13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安排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首先要坚定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历史和现实,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既贯彻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体现了党执政70年、改革开放40年、全面深化改革6年来的实践经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当前,我市正处于“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干部要正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尊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制度执行最持久而强大的动力。

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必须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没有牢固树立制度意识,不能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再多再好的制度也很难发挥效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在制度执行上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

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必须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要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坚韧的战略定力、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战胜新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