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1556

经市委批准,2019年9月底至12月中旬,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派出3个巡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等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平定县娘子关镇娘子关村等6个村开展了提级巡察。

2019年12月20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阅了巡察情况报告,并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2月27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关建勋做了重要讲话,对一些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了点评,强调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不管是什么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要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解决一个问题就要立下一个规矩、形成一项制度,坚决铲除各类问题滋生的土壤。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元月7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向9个常规巡察单位、6个提级巡察村进行了“双反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纪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建华分别参加了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市商务局党组的反馈会,并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吴纪平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三个深化”,突出政治标准,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任建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在巡察整改中体现政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在巡察整改中落实主体责任;要深化整改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在巡察整改中推进改革发展。

在为期2个多月的巡察中,市委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担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紧扣“六个围绕”,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共进行个别谈话496人,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2件次,查阅文件9135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问题5条,共发现“六个围绕”方面问题165个,发现重点问题线索27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本轮对市直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重形式、轻实效,学用“两张皮”,与本部门、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不紧。二是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领导干部民主意识不强,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不认真。有的班子成员不能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有的查找问题、剖析问题不深不透;有的用建议代替批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辣味不浓。四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不够到位。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落实改革要求不迅速、不彻底;不能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党的思想建设方面。一是理论武装有差距。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真学、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有的单位学风不正,心得体会抄袭现象严重。二是思想政治教育不深不实。有的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做的不够;有的开展主题教育不认真,敷衍应付。三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有的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有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业务建设、轻思想建设。

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一是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有的不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有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有的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有的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到位,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

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单位存在私车公养问题。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有的推进工作重形式、轻实效;有的深入基层不够,对群众诉求把握不准;有的调查研究走过场;有的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

党的纪律建设方面。一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自我要求不严;有的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有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谨,内控制度缺乏,存在廉政风险。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有的案发单位,不能够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问题捂着盖着,没有举一反三。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坚决,“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二是监督责任落实不到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做到抓早抓小;个别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足。

本轮对村提级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不精准;对群众诉求关心不够;政策执行打折走样等问题。二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工程项目不实、财经制度执行不严、“三资”管理混乱、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弱化;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村支“两委”干事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要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处置。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履行职责使命,认账认改、认真较真,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通过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固化巡察整改成果;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要将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健全监督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级党组织。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整改,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整改情况,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