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1457

1月19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巩成主持会议。市领导任建华、张其光、张宝明、申济、李文兵、杨全生等出席会议。

会上印发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8位基层一线的同志进行了经验交流,9家单位进行书面材料交流。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特色农业蓬勃发展,乡村环境治理成效初显,农村改革纵深推进,村社治理先行先试,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做好今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上来,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五个转变”为主要方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目标,以农村改革为关键一招,以乡村治理为固本之策,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做足脱贫成色,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要完善减贫防贫机制保障,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完善贫困对象动态监测预警机制、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跟进监测机制,全面实施“3+N”脱贫保险深化行动,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要全面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对标对表,从早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和风险隐患防范,强化排查整改、考核督查、执纪问责、风险防范,紧盯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进脱贫村巩固提升和特色打造,持续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成果巩固工作,以乡村全面振兴提升脱贫成色。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各级各帮扶单位要始终扛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四不减”要求,保持定力、一鼓作气、一战到底。要全面做好总结工作,全面梳理、归整脱贫攻坚档案,挖掘脱贫攻坚战线典型案例和模范人物,加大宣传力度,讲好阳泉扶贫故事。

会议要求,要对标全面小康目标,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做好“三农”工作。要突出特色,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品牌引领、项目支撑的思路,聚力打造“六品”产业,着力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市场化经营水平,实现农业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要优化结构,强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建设,稳供给,调结构,抓示范,强基础,促融合,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统筹城乡,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突出以城带乡,全面落实《阳泉市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2年)》,加快推动产城融合,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全力打造省级城乡融合示范市。要深化改革,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坚持改革为要,巩固完善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多措并举,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落实好靠技能提高工资性收入、靠创业提高经营收入、靠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靠政策提高转移性收入的各项措施,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发展特色产业,释放改革红利,强化政策支持,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农村“三基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积极创建平安乡村,抓好“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要保持劲头抓攻坚,按照“四个决不能”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加大力度抓保障,落实“四个优先”要求,确保资源要素、人力财力向脱贫攻坚和“三农”倾斜。要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推动农业农村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组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副书记、副县(区)长,县(区)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主任(局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矿区涉农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重点村负责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