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第一书记史旭东: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扶贫工作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9900

2017年7月,我到旧街乡路家庄村任第一书记。面对新的岗位,我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适应并开展好农村工作。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和努力,我认识到要搞好基层工作,就要将服务村民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用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路家庄村是一个90户220人的小村庄。过去,村民一直以种植玉米、小杂粮为生。由于村里连片耕地少,种植规模小,加之近年来玉米量增价跌情况屡屡出现,种粮不赚钱,村民脱贫致富的愿望难以实现。

村中劳动力缺乏,年龄结构老化;农作物种植品种单一,收入偏低,使路家庄村“空心化”问题突出、土地资源利用率低。为此,我们决定充分利用村子土层深厚、朝阳背风的地理优势和现有的闲置土地,发展水果种植基地,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

发展水果种植就是“造血”,果园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断运作,“造”出源源不断的致富“血液”。要做成功这件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果树从来没种过,技术没有谱”“以前种玉米虽然收益不高,但心里还有底”“既然有帮扶单位,你就得包我脱贫,责任我不担”。村民的这些想法正常且实际。但越是这样,越要靠党支部、靠党员干部的担当。为此,帮扶队员坚持市场机制、利益引导的原则,循序渐进地做好果树种植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为选好果树苗,我帮助联系苗木,引导村干部到外地采购优质梨树、苹果树等树苗。村民缺技术,邀请林业局果树种植专家,举办了3期培训班,传授树苗栽培、拉枝剪枝、嫁接等技术。如今,全村共种植果树300亩,采取分散经营的方式进行管理,苗木挂果后将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果树种植想要得到收益,必须做好苗木管护工作,并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帮扶工作队多次对接交通、水务、农委、林业等部门,递交了相关资金申请报告,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目前,经多次协调和争取,投资12万元的水果种植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顺利推进,蓄水池、截潜流工程已经完工。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我深刻感受到,农村条件虽然艰苦,但艰苦是最好的学校,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基层工作虽然棘手,但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可以提高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我认为只有真正花时间、精力、感情去和村民沟通接触,经常入户走访关心群众,宣传扶贫政策,真正做好他们的贴心人,一定会促进农村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让路家庄村发展的后劲更足,明天更加美好。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