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博士来到咱们村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8141

eec7da154478088046bd84cd183fc44f_p1_b.jpg

4月6日、7日,虎峪村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走到哪里,身边总会跟着一群村民。第一书记谈永刚说:“他就是我们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程请来的博士。”“不赖。听着是博士,可和我们印象中的博士不一样,亲手给俺们制作石硫合剂,和村民唠嗑,还教了俺们不少本事呢。村里的梨树有时会有树梢变黑枯死的现象,博士一来,一眼就瞧出是染上了梨茎蜂,直接带着全村人一起给梨树‘治了病’。”村民杜五福高兴地说。

谈永刚和杜五福交口称赞的博士,是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博士赵龙龙。80后的赵龙龙是所里植保课题组组长,对于果树的病虫害防治很有研究。近年来,他经常在基层调研指导服务,先后发表了多篇植保方面的论文,是所里的骨干力量。

“根据我的观察,村里玉露香梨病虫害防治方面,梨茎蜂虫害比较突出。这种害虫是梨树的主要害虫,一年发生一代,幼虫蛀食嫩梢髓部,被害梢会变黑枯死,不仅这一枝结不下梨,也会影响整棵树的产量。”在6日的培训课上,赵龙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梨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听了赵龙龙的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了起来:“我说梨树总有枯枝,原来病根在这呢。”“种了一辈子梨,咱还真没听过这梨茎蜂。”“别说了,赶紧听博士说说咋解决。”沸腾的人群立即安静了下来。“各家只管各家,可根治不了。咱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全村行动来个大清理,把感染梨茎蜂的枯枝都剪掉或者锯掉,在梨树园里挂上黄板。”赵龙龙给村民开“治病良方”,教村民具体怎么打药,什么时候打药,打什么药。村民们听得认真,每个人的小本上都密密麻麻记了不少。

“看到这里的农民这么认真,我心里很激动,希望把自己所学都告诉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收益,更让他们去认识农业现代化。”赵龙龙说,“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我们农技人员的作用就是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玉露香梨是我们所在上世纪70年代培育出的品种,曾叫做‘七八’,这个品种汁多、酥脆、含糖量高,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供应水果呢。这些年,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一科研成果推广到基层,转化为百姓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虎峪村这里有种梨树的传统,再加上昼夜温差大,玉露香梨种好了,一定会更好吃,村民也能靠这个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村选这个产业,我觉得选对了。”赵龙龙说。

7日上午,赵龙龙针对村里梨树病虫害防治的问题,结合眼下春季的管护,教大家如何自制石硫合剂。“我先给大家做一次示范,接着大家亲手试一试。”赵龙龙说完,就忙活起来。“生石灰、硫磺、水,按1:2:10的比例入锅熬煮,随后再稀释到3%,在梨树有花骨朵的时候喷洒效果最好。”赵龙龙忙活着,锅里熬煮好的石硫合剂从黄色慢慢变成了黑褐色,像一锅“酱油”。在赵龙龙的指导下,村民们也亲自制作了一次。

在两天的现场指导中,村民耿换莲一直围在赵龙龙左右,问这问那。“博士能来咱村,真不容易。俺可得好好利用这个机会。”耿换莲说,“俺家种着两亩玉露香梨,虽然不多,可是梨能卖得起价,费些功夫也值得。”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虎峪村的梨树园里,赵龙龙和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梨树枝丫上已经吐出了一簇簇嫩绿,它们正是虎峪人增收的希望。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