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以心交心 做村民贴心人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4855

4月20日晚,我有幸参加了在市广播电视台举行的纪录片《山路弯弯》观影会。《山路弯弯》是央视首部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片子讲述的是一个叫虎峪的贫困山村,三年前市里派来了一个党员干部叫谈永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带领着一个后生和50多位老人,学科技、立志气、种梨树,从春夏到秋冬,脚踏实地地开展着精准扶贫工作。两年间,老人们摘掉了贫困帽子,迈开了致富步子。虎峪村再不是穷乡僻壤,而是春有花开芬芳、秋有梨果飘香的幸福家园。
  我和谈永刚是老相识,又一同担任第一书记。看了介绍谈永刚事迹的纪录片,既看到了差距,又受到了启迪;既感到了责任,更感到了压力。结合自己任营庄村第一书记的实践,我觉得要做好第一书记工作,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勇于担当,把感情扎根于农村。在工作中要有不拈轻怕重、不挑肥拣瘦、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工作作风,把吃苦当成一种享乐,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贫困村产业比较落后,所以更要心系群众,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住,在艰苦的环境中了解民心、民意,寻找共同致富的道路。要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满腔热情地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勇于担当组织和群众赋予的职责,努力在农村干成一番事业。
  以心交心,真诚对待每一位村民。要想当好第一书记,就得先当好一个学生,拜农民群众为师,拜党员干部为师,多请教农村工作的方法、经验。驻村后,要多与农民群众交流谈心,用真诚换取村民对你的信任和支持,这样才能逐步弄清村内各种问题的来龙去脉,掌握事情发生的真正原因,从而有的放矢地制定方案,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对于每一位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要思想上重视、态度上随和、言语上委婉、行动上热情,坚决摒弃敷衍、消极的工作作风。一支烟、一杯茶,往往能缓解村民激动的情绪,握握手、拍拍肩,总能争取到村民最大的理解。承诺村民的事情必须要做到,对于某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认真思考解决方案,并将进展状况真实地进行反馈,千万不要采用欺骗、拖延的方式敷衍了事,这样或许能解一时之急,但长此以往,必然无法赢得村民的信任。
  真抓实干,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农村工作务必坚持群众路线,学会密切联系和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生硬地、自以为是地把自我的意志强加给村民群众。第一书记到农村任职就是基层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广大群众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应了解基层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真心融于群众,带着感情工作,耐心与群众沟通,热心为群众服务,真心为群众解忧,不断提高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为农村发展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理清思路,大力发展支柱产业。针对贫困村实际状况,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好种植和养殖业,做大做好做强主导产业。要通过联系涉农部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途径,提高农民养殖、种植水平。要配合县、镇农技部门在村里分产业确定若干个农业科技示范点,为村民学科技、用科技创造一个好的推广载体。要引导农民建立各种专业协会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自我发展潜力。
  总之,要当好第一书记,一定要解决群众所需,帮要帮到点子上,给要给到需要上。要注意自我的一言一行,认真踏实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勇于担当职责,才能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作者为平定县东回镇营庄村第一书记)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