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5021

初见张志峰,第一印象他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让人难以想到的是,眼前这个壮实的小伙子竟然有身体残疾,但他靠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用残缺的身躯为妻儿和年迈的父母撑起了一个家,创下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活出了精彩人生。张志峰不一样的创业故事写满了励志与大爱。
  再苦也要干事业
  今年36岁的张志峰,在出生时由于母亲分娩时间太长,造成脑部缺氧留下了后遗症,导致身患二级残疾。从懂事起,张志峰就从别人的目光里感受到异样。然而,他不愿向命运低头,尽管读写能力不足,但他努力上学,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
  18岁时,张志峰进入原盂县热电厂工作。26岁时,由于种种原因失业,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他一时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可要强的张志峰不愿碌碌无为,在家什么都不干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张志峰下决心要自食其力。
  于是,张志峰先后在盂县县城干过十多种工作,最终在2008年萌生出一条创业的想法——经营塑料袋。9年的时间,张志峰凭借自己的能力和顽强的毅力给家人带来稳定的生活,还成立了山西润晋志峰降解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参加我市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他的“可降解塑料制品”项目,在我市创业圈小有名气。
  带动村民致富
  如今,小有成就的张志峰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停滞不前。在他心里,带着和他一样身患残疾的人自食其力、创业致富是他奋斗的目标。作为盂县沁尔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苌池镇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张志峰回到家乡后,计划建一个农产品加工厂,完成自己的绿色生态农业梦。
  张志峰对村里一个废弃工厂进行改造,建成了农产品加工厂,专做绿色食品。他利用传统的石磨石碾把玉米、黄豆加工成附加值高的产品,帮助农民增收。
  在张志峰艰难的创业路上,曾得到过周围乡亲的支持和帮助。创业成功后,张志峰选择回报乡亲。“吃水不忘挖井人。”张志峰说,现在就业难,残疾人就业更是难上加难。他知道附近有不少身患残疾的人工作不好找,所以建厂也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就业机会。“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残疾人。但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是一个残疾人,我选择创业,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大家看,别人能办到的事情我也一样能办到。”张志峰坚定地说。
  做公益暖人间
  不忘家乡、回报乡亲的同时,张志峰还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在教育事业上延续大爱。2017年,张志峰把自己在第四届阳泉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拿到的5000元创业奖金,捐赠给盂县籍大学新生王翠红,帮助这位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
  今年“六一”前夕,张志峰回到母校南苌池小学,把自己购买的170个新书包交到孩子们手里。张志峰的小学老师侯云彦看到他如今的变化,哽咽着说:“张志峰刚入学的时候,好多自己动手做的事情都不能做,那会儿,我特别心疼他。看到他现在这么独立,有了自己的事业,还回到母校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他给全校师生、全村人传递了正能量。”
  张志峰身残志坚、积极向上、艰苦创业的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他先后荣获2016年山西最美残疾人、第五届阳泉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及2017年阳泉好人称号,2018年还参加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我的网名叫做‘奋斗一生’,每当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时,我就感到非常高兴。我要继续奋斗,一直向前看!”张志峰说。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