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开拓先锋——记全煤工业劳模、宏厦一建矿建一部552队队长梁先印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6846

开拓先锋
——记全煤工业劳模、宏厦一建矿建一部552队队长梁先印

  

三年来,他将一支组队之初“连个班长都挑不起”的队伍,带成了连续两年打破阳煤集团岩巷普掘新纪录的“无敌之师”;2007年,他被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他就是阳煤集团宏厦一建矿建一部552队队长梁先印。
  

打铁先得自身硬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打铁先得自身硬’。”梁先印个头不高,不善言辞,但瘦削的面容中透着一股执著、坚毅、自信的“精气神”,他认为:自己没两把刷子,别人就不会认可、服气,管理也就成了“纸上谈兵”,一句空话。
  

2004年11月552队成立时,全队90%的工人都是新招人员,甚至“连个班长都挑不起”——已经有十几年担任队长经验的梁先印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走马上任的。
  

“工人们可都看着咱哪!”从来到552队第一天起,梁先印就时时刻刻以身作则,为职工们做出了表率,用榜样的力量塑造一支团结、进取、有战斗力的队伍。
  

2006年4月,梁先印患肠胃病,医生建议其休息治疗,但他却惦记工地紧张的工程,只是带了点药就又跑了回去。工作忙他经常就忘记了服药,后来病情不断加重,大伙儿都劝他休息,可他却总是满口答应,然后下班后到医院输点液,第二天又会准时出现在工地上。
  

在宏厦一建矿建一部芦北工地,梁先印每天跟在现场、管在现场、干在现场,与工人们同上同下。2006年5月2日,已经连续工作24小时的梁先印在开完队务会后,又听说井下工地遇到了新难题,他二话没说就又返回了工作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梁先印的敬业精神不仅让工人们感动、敬佩,而且增强了他们之间的凝聚力,552队迅速从一支新组建的队伍成长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无敌之师”。
  

安全质量是杆秤
  

“时时抓安全、处处讲质量”是梁先印的工作座右铭,他在工作中“不打折扣”地要求:“质量安全面前谁也不能含糊。”
  

552队新工人多、业务不熟练,为了确保全年进尺目标的顺利完成,梁先印抓前、抓早、抓主动,坚持每天下井协调组织生产,现场解决挡手问题。对当日任务完不成的班组,他严抓现场管理,加大考核力度——要求当日落实,班后分析,找出原因,落实到人,并将各班的安全质量与当班工程分和个人安全账户同步并行、跟踪考核,充分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使全队真正达到了本质安全掘进队的标准。
  

2006年3月,四小班的一位工人因不按规程操作发生轻伤事故,梁先印当即扣除其当日劳动分和当月的安全账户;5月,掘进五小班的工程质量不合格,梁先印在井下就立刻通知该班重返井下进行返工:“工程质量搞不好,今天就不许上井”——事后,他还对当班人员进行了处罚。
  

在煤矿企业,对质量安全从严要求就是对工人的负责、大爱。三年来,552队工程质量优良品率达90%以上;三年来,552队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成为了“平安掘进队”。
  

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掘进工艺上,梁先印带头积极推行平行作业法——正前掘进三班不停,滞后喷浆紧跟其后。正是凭借这一全新的施工工艺,梁先印所在的552队2005年全年实打进尺1810米,创造了阳煤集团全岩巷掘进新纪录。
  

梁先印并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通过实践,他也发现了平行作业法中可以改进的地方。于是,他下功夫改进平行作业法,将原来的停炮进耙岩机改进为在不停炮的情况下,边掘进边进耙岩机,边打边进,有一节道,钉一节道。
  

2006年3月,以梁先印为主导的“改进版”平行作业法开始在全队推行。相比原来停炮进耙岩机的方式,两个巷道每个月可以多打进尺20多米。这一工艺的改进,既省工省时,又能多打进尺,全班日进度和月进度明显提升,实现了双进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双提高。当年,552队全年实打进尺2231米,再次刷新了他们保持的阳煤集团岩巷普掘新纪录,蝉联阳煤集团普掘开拓大巷评比桂冠,被阳煤集团授予“开拓先锋”的荣誉称号,并荣获“国家等级队”称号。
  

截至今年9月底,552队已经完成进尺1746米,距离他们第三次打破阳煤集团岩巷普掘新纪录已经近在咫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梁先印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时有着几分谦逊,但更多的却是豪迈。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