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让荒山变绿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6432

让荒山变绿
——记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耿黑眼

  

“年过半百耿黑眼,全家六口总动员。置身荒山野岭中,披荆斩棘去战斗。经历十年风和雨,穷沟终变生态园。谁说六十万事休,创业路上成旗杆。”这是一首流传于平定县柏井镇的“打油诗”,虽称不上精练优美,但对于里牌岭村普通农妇耿黑眼来说却是最真实的写照。
  

耿黑眼是个普通农妇,短发,脸庞黝黑,笑容淳朴,一双手因常年劳作长满老茧……她做的却是一件不普通的事。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用十多年的心血,栽下一片片绿荫,染绿了一座座荒山。
  

近年来,耿黑眼凭借她矢志不渝治理荒山的事迹,先后荣膺“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省林业建设先进个人”“市农业战线劳动模范”“十大女杰”“三八红旗手”等等殊荣。
  

地是庄户人的根
  

耿黑眼小时候是个苦孩子。很小的时候,耿黑眼的父亲便撒手人寰,只剩下四个孩子与母亲相依为命。自耿黑眼懂事以来,她就常听到母亲念叨着一句话:“地是庄户人的根。”这句话像烙印般深深印在耿黑眼的心里。
  

耿黑眼做过木匠、油漆工,也干过裁缝,开过小卖部,养过汽车,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赚过小钱也赚过大钱。可是,耿黑眼一直没有定下心来,一次次选择又一次次放弃。
  

直到1997年秋,党的“十五大”农村不变土地承包政策的消息传来,年过半百的耿黑眼眼睛一下子亮了,她忽然明白了,身为“庄户人”的自己,多年来的迷茫原来都来源于“无根”。在经过反复酝酿后,耿黑眼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与里牌岭村委会签订承包孟家掌2000亩荒山荒地的合同。
  

孟家掌沟十个山头九条沟,山高沟深,周围几里地没有人烟。要干成一番事业,把荒山变成绿谷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必须付出很多的努力和艰辛。捧着合同,耿黑眼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但她坚信,只要肯吃苦,这荒山秃岭总有一天会变成“花果山”。
  

“改嫁” 孟家掌沟
  

1997年初冬,孟家掌丘壑跌宕、山石嶙峋突兀。就是在这个时候,耿黑眼带着一家人走进了大山。
  

刚上山,耿黑眼就在山壁上掏出了一间四眼窑洞,这也成了她第二个“家”。这土洞刚修出个窑洞样,耿黑眼便匆匆在里面支起一张木板床,住了进去。她顾不得窑洞还没有抹泥墙安门窗,一心只想住下来尽快考察荒山地形,进行统筹规划。寒冷的冬夜让窑洞里的缸冻得裂了,盆和碗也裂了,但耿黑眼绿化荒山的信念却更加坚定了。
  

孟家掌沟离村里很远,而且山路崎岖陡峭,山上的人畜饮水都要从村里往上拉,那份辛苦不言而喻。为节约用水,耿黑眼沾满沙尘的脸和头常常几天都不能洗,即便有客人要见,也顶多拿了毛巾在盛水的盆里蘸一蘸,然后往脸上胡乱地擦一把。说起这些,耿黑眼只淡淡地说:“农民嘛,不讲究。”
  

1998年一开春,耿黑眼便请来林业、农业等方面的专家,对荒山荒地进行了整体规划。从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出发,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沟、坡、岭、梁、川立体开发的一条龙作业方案,并制定了在荒山营造防护林,在荒地荒坡种植经济林、用材林,在田间种植农作物的分类种植法。为了达到“以短养中,以中养长”的最佳效果,耿黑眼首先开出了150亩地作为制种田,种了100亩玉米、30亩谷、20亩豆。
  

从此,耿黑眼便与山为伴,村里的人都开玩笑地说耿黑眼“改嫁”了,她“嫁”给了孟家掌沟,“嫁”给了这座大山。
  

年近六旬的老学生
  

万事开头难。耿黑眼没什么文化,在治理荒山初期她可没少吃这“文化亏”。有一次,耿黑眼从种子公司买回了一包玉米种子,播种在制种田里,她天天守着这些小生命,期待着能有一个好收成。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别人地里的玉米都在不断长大,而耿黑眼的玉米制种田却悄无声息。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忙找到种子公司的技术员询问原因,而技术人员在反复观察研究后,仍没有找到病症之所在。技术人员对她说:“算了,明年再说吧。”耿黑眼却很倔强,她说:“失败了不怕,但是一定要知道是怎么回事。”
  

为解疑团,种子公司为她请来了省里的农业专家。经专家取样、化验、细致分析,终于得出了失败的原因:玉米种子在生长过程中得了“癌化叶”病。
  

这玉米还会得“癌”?初闻这个结果的耿黑眼一下子傻了,小学都没毕业的她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专家向她解释,庄稼得病第一是因为在形成种子的过程中天气太干旱;第二就是因为管理不善!耿黑眼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没有技术,光能苦干是不行的。
  

接受了这次教训,耿黑眼不惜重金先后招聘了三位农技人员。有他们的加盟,耿黑眼的庄园真可谓是如虎添翼,迈开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步伐。他们大力推行秸秆还田等农业生产新技术,并将山上那些销路不好的五星苹果和艳山红品种重新嫁接为红富士、北海道9号和茉莉丝品种。嫁接成活后的果树枝繁叶茂,到了秋天便硕果累累。耿黑眼心里乐开了花。
  

劳作的间歇,年近六旬的耿黑眼还虚心地向三位农技人员讨教技术上的许多关键技巧,并一一在实践中加以印证。现在的她不仅知道果园深翻改良对植株生长的影响,分清了在整形修剪过程中什么是主枝、侧枝,学会了按顺序进行短截、疏枝、长放、回缩、拉枝、环剥、摘心、扭梢、秋剪等技术性操作规程,还熟悉掌握了对果树病虫害的防治技术,懂得了什么时候该地下施肥、树上喷药,什么情况下该刮除病疣、清除菌源。如今,庄园里的果树庄稼出了什么问题,耿黑眼一般都能自己处理了。
  

穷山沟变成“花果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耿黑眼依然像养育孩子一样侍弄着她的各种绿色,凭着坚韧的毅力、敢想敢干的闯劲,她梦想里的“绿色庄园”终于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原本那个人迹罕至、满目荒凉的孟家掌沟,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这里青山绿树,鸡犬声声,崎岖山路也变成了平坦的水泥大路,一派让人流连忘返的田园风光。这里面,凝聚着耿黑眼多少心血。吃过多少苦,摔过几次跤,流过多少泪,这些,也只有耿黑眼自己知道。
  

这十几年间,耿黑眼累计投资600余万元,承包荒山3000余亩,兴修田间路12公里,硬化道路8公里,开发荒山、荒坡2000余亩,培育松、柏、杏、桃、核桃等各类苗木500亩,养鸡1.5万只、养猪1000多头,同时开创了农、林、牧三位一体的农业科技庄园开发模式。耿黑眼也创立了金鹏生态示范庄园有限公司,成为了董事长。2009年,这座“花果山”给她带来了80万元的纯收入。
  

望着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绿色庄园”,耿黑眼笑得很灿烂。今年,她还想继续搞养殖,同时还想硬化6公里的盘山路。她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我还不想停下来,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会继续干下去。我要让我的山更绿,花更美,果更甜。”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