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宋晓文这一年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6265

一年前,他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赴京领奖成为全省的骄傲。一年间,他顶着“光环”开始了“变”与“不变”:“变”的是不断创新思路,升级产业,村集体经济日渐壮大;“不变”的是一心一意让汉河沟人过上好日子的初心——

12月28日,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晓文像平时一样早上6点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而去年这一天,他正在北京准备参加第二天的全国农业工作会。在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他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列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全省到北京参会的获奖代表只有两名。我们看到总书记那一刻,激动的心情真是没法表达。”宋晓文回忆当天情景,“我当时想,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咱一定得带着百姓多做些事情。我们这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必须把三年产业发展计划升级提速,三步并作两步走。”

到北京参会前不久,汉河沟村支“两委”换届刚完成,宋晓文再一次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2001年我上任开始,每年村里都有发展计划。这一届,我们计划做好三件大事——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醋产品升级,休闲观光农业的提档升级,继续通过订单农业带动更多贫困村脱贫。”宋晓文说。

这是宋晓文带领村集体企业升级的一年——

从北京回来,宋晓文就带着大伙儿忙活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村集体企业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和产量升级。公司生产的“晋阳府”陈醋已经在市区和周边区域叫响了品牌,绞股蓝醋作为功能产品也研发出来。但随着陈醋市场的扩大,产量难以跟上,绞股蓝醋生产线也难以达到食药生产的新标准。提档升级势在必行。

村里决定投资近4000万元实施裕盛源醋业改扩建项目。“我们村产业多,但集体经济一下子支出4000万元也不容易。”宋晓文说。工程开工前,他除了盘算着村集体能匀出多少,还得四处融资。碰壁的时候,宋晓文也会因力不从心感到失落。“那段时间,我经常看到宋书记夜晚在办公室发呆,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千红说。

尽管挫折不少,但工程还是如期开工。狗年春节刚过,许多村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汉河沟人就忙了起来。规划、审批、建设……5月,裕盛源醋业改扩建项目开工,公司院子内西侧的工地上一片忙碌,进进出出的施工车辆让小院充满生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工程主体框架已经完工。“四层楼体,建成投用后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地下用于储藏醋,地上是绞股蓝醋无菌生产车间、库房、醋文化展览室和产品陈列厅。楼前的大片空地计划做晒场。”宋晓文比划着厂子未来的样子,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明年项目就能投产,那时咱厂子里不仅有功能农业拳头产品——绞股蓝醋,陈醋的产能还能翻一番。整个厂区建筑古色古香,也是村里不错的休闲观光点。”

这是宋晓文做大休闲观光农业的一年——

冬季的汉河沟村有着北方乡村的萧瑟,但村庄北部的一处空地上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户外运动设备十分显眼。“这是村里农业休闲产业的延伸,来咱的果园、大棚采摘,还可以体验户外拓展。今年我们建起了高标准的民宿,明年就能对外开放了。”顺着宋晓文指的方向,一排黄色的建筑映入眼帘。

宋晓文说,村里要想发展,必须一二三产业多元发展、融合发展。如今村里有果园、温室大棚,有醋生产企业、建材公司, 有户外拓展基地、金融公司、酒店、租赁产业……“我们要壮大集体经济,就得通过上马绿色产业,让更多人有事做,集体经济才有能力发展村庄、服务村民。”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是解决目前‘三农’问题的方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让人有所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三农’工作的方向和终极目标。”宋晓文说。

近几年,他每月坚持到清华大学上课。今年还到许多高校学习政策、金融和社会企业管理等知识,“要想带着村民大干一场,咱就得跟上时代步伐,有热情更有能力去做事”。

这是宋晓文以“强”带“弱”精准扶贫的一年——

“荣誉是一种肯定,但真正让我感到踏实的是全村百姓过上好日子。”宋晓文说,“脱贫攻坚是底线工作,有能力的村庄有责任去帮助贫困村。”

这几年,汉河沟村不仅和郊区旧街乡后山村通过订单农业、金融扶贫政策结成了帮扶对子,而且尽可能地帮助更多贫困村。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大部分生产原料来自平定县、盂县、郊区的十几个贫困村。公司为他们提供籽种和服务,还高于市场价上门收购高粱、谷子等,成为这些贫困村收入的主要来源。

这段时间,正值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贫困村对接收粮。公司会根据订单,挨村去拉粮食。“原料全部高于市场收购价收购,籽种由公司出,还包运输。今年公司仅高粱就收了500多吨,这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宋千红说,“有时候公司班子也和宋书记建议是否减少这样的订单,宋书记总是让我们从其他方面节省开支,这样的订单只能多、不能少。”

十几年来,宋晓文带着全村百姓成立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景河酒店、农业生态经济园区,打造了休闲娱乐采摘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先后获得“阳泉市百名功勋党员”“第六届阳泉市十大杰出青年”“阳泉市劳动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身份赋予了我使命。咱的职责是让村里人都富裕起来。”宋晓文说,“说一千道一万,咱得撸起袖子干,大伙儿过得好、生活幸福才是我终生的荣誉。”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