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平凡岗位上谱写奋斗之歌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5465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阳煤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液压队党支部书记、机电工程师李晓峰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成为全市两名获此殊荣者之一。

奋发向上的“李大风”

“我们这个书记和别人不一样,她走路总是急匆匆,远远看和跑一样,像一阵风。”阳煤三矿机电动力部液压队支架组组长吕贵平风趣地评价李晓峰。

“这个习惯是当技术员的时候养成的,大家都叫我‘李大风’,说我干啥都风风火火。毕竟,不论是做技术员还是当队书记,都得冲在前、做榜样。”李晓峰笑着解释。

李晓峰参加工作20多年,发过矿灯、绘过图纸、做过技术员,经过不懈努力,当上了机电工程师,还担任着三矿机电动力部液压队党支部书记。

“李大风”干活等不得,工作总是抢在前头干,任务越多越迎难而上。三矿机电动力部液压队负责煤矿井下机电设备检修,从24吨的支架到几十公斤的开关,从15米长的采煤机到手掌大的阀组,设备种类多达200余种。在这钢山铁海间,本应是男人打拼的地方,李晓峰却凭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勇于创新的拼劲、干劲,在平凡的煤矿检修岗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

近年来,李晓峰组织实施的“采煤机机架连接方式的改进”获山西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加载试验台”获阳泉市“五小”竞赛成果一等奖。“改进检修工艺”“吊车加装报警装置”获阳煤集团群众性“五小”创新竞赛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在成绩的背后,正是李晓峰勤奋学习、努力实践,坚持跟班到现场,严把检修质量关的最好见证。她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并获得了山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阳泉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李晓峰将这些荣誉视作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

“千头万绪的工作,如果被动接受、只为应付,就会越干越累。如果主动迎战,把每项工作都当成是锻炼自己的机会,就会越干越轻松。”李晓峰说。在她的带动下,全队“五小”创新热情高涨,职工上报的“电滚筒试验架”获阳泉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此外多项成果获集团公司表彰。

检修组里的“活字典”

井下队组更换零件或提取设备时,经常和李晓峰核实数据。为了防止数据出现误差,李晓峰将各类电机及联轴器配用情况和采煤机、泵站各机型的轴承、密封件、紧固件等易损部件绘图后整理成册,在单位和家里各放一份,以备随时查询。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当有关设备零件数据的问询电话响起,李晓峰总能及时答疑解惑。

为提高检修服务水平,李晓峰将200余种设备配用易损部件资料整理成32本《工作面设备配件动态图册》,简化绘制机械传动系统图100余张,自制件图纸数以万计。她总结的“降低设备漏油率”等6项成果,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此外,她与工友合作,自制打磨曲轴架、开关检修架、拆装法兰移动压力机等检修工具,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改善了检修条件,提高了检修效率。

在李晓峰的带领下,液压队修旧小组2018年通过修旧利废为企业创造价值152.64万元。修复各类电机126台,节约修理费用148万余元。改制拆配工具、配件200余件,节约检修成本10万余元。

“小屋”建设全省第一

利用工作间隙存储母乳,下班带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这是很多煤矿女职工生活的写照。但是,因为单位过去缺乏干净私密场所,让初为人母的女职工处于尴尬的境地。为了妥善解决这些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身为党支部书记的李晓峰积极联系矿工会,将车间队组的更衣室改造成专供女工使用的“妈咪小屋”。

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要求和标准,李晓峰亲自设计规划,充分利用空间,将原来昏暗的更衣室设计成了集更衣、休息、学习及特殊生理期服务等作用于一体的“温馨港湾”,成为全省第一个在车间队组建设的“妈咪小屋”。“妈咪小屋”从建设到管理,处处体现了标准化、模式化、优质化,让队里的女职工体会到了工会作为“娘家人”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这间“妈咪小屋”被评为“山西省示范妈咪小屋”和“阳泉市十佳妈咪小屋”。

从事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以来,李晓峰每天穿着一身工装,朴素而简约;她奔波在检修一线,不计较分内分外。她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得到了单位干部职工的好评。

“我就是个普通工人,无论得什么奖,也不会改变自己,我将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2018年山西省“巾帼建新功 共筑中国梦”先进女职工事迹巡回报告会上,李晓峰不平凡的事迹和她那朴实谦和的态度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从矿井发灯工人到技术工人,再到科技创新带头人……41岁的李晓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最美的奋斗者之歌。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