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范丽芳:用实干换创卫实效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5549

“认真检查辖区清扫质量,发现有地方清扫不达标,就向该路段保洁员指出并要求现场整改,如果保洁员不在身边,就自己现场清扫。除了这个,还要经常骑着快保车在辖区巡查,处理突发事件,清理沿途零碎垃圾。”7月17日下午,在朝阳街一居民区楼下,范丽芳一边费力地把居民丢弃的旧沙发往快保车上搬,一边向记者介绍她的工作,“卫生城市的验收检查和评判不只是主干道,更重要的是背街小巷,所以对我们环卫工人的要求就是手勤、脚勤,确保环境清扫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快人快语、干事风风火火是范丽芳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2岁的她是城区环卫处南山扫保所(原南山环卫所)的一名管理员,2012年走上环卫工作岗位,从一线保洁员到管理员,她风里雨里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勤劳的双手打扫着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城市环境的洁净靓丽默默地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干一行爱一行

范丽芳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从学校步入社会,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商场当售货员。2012年,范丽芳走上环卫工作岗位,成为下站环卫所的一名保洁员。上班第一天,面对着唇红齿白、衣着干练的范丽芳,环卫所的领导心存疑虑,觉得她年纪轻轻吃不了这份苦,劝她早点放弃。倔强又不服输的范丽芳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下去,让那些对她有偏见的人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从风吹不着、日晒不到的商场到日晒雨淋的室外大街,长时间、高强度、又脏又累的工作,让范丽芳有些吃不消。但想起自己当初的“豪言壮语”,她一次次默默为自己加油。从擦洗果皮箱、清扫马路开始,范丽芳一点点熟悉环卫工作。她不怕脏累,徒手清掏树坑、清理雨水井箅垃圾,努力向合格的环卫工人靠拢。

与身体上的劳累相比,一开始,范丽芳还要克服心理障碍。有时候前脚刚把果皮箱周围打扫干净,后脚就有人扔垃圾;前脚刚把垃圾桶外溢的垃圾清理完,转眼就看见居民提着垃圾朝垃圾桶远远扔过来,垃圾桶四周顿时狼藉一片。一次,她实在忍不住,好言相劝让居民把垃圾放进桶里,对方却呛声回应“你不就是干这个的,我不扔垃圾你不就失业了”。语气傲慢,眼神轻蔑。虽然入行之初领导和同事都给她打过“预防针”,但真真切切发生在自己身上,范丽芳还是觉得心酸又委屈,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

此后不久,一件小事坚定了范丽芳坚守环卫岗位的信心。当时,在富百家商场附近,范丽芳打扫完路面,准备把垃圾倒进桶里,一家饭店的老板以垃圾桶离饭店太近影响生意为由,拦住了范丽芳。双方争执之下,该老板踢翻了垃圾桶,把垃圾扔在了范丽芳身上。围观的群众纷纷指责饭店老板,最终,在下站派出所的协调下,饭店老板向范丽芳道歉认错。范丽芳说,当时她也看到了围观群众对饭店老板的指责,他们对环卫工作的认可就是自己干下去的动力。

第二天早上,范丽芳重新拿起笤帚,认认真真干活。她说:“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社会需要,任何正当工作都有意义和价值。”短短几个月,范丽芳像换了个人,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纤纤十指也布满厚茧,老同学见了她直言邋遢。但范丽芳觉得,与以前那种靠消磨时间打发日子的生活相比,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内心充实又快乐。这一干就是6年。

踏踏实实把一件小事做好

早上7:30至11:30,下午3:00至7:00,是环卫工的白班工作时间。在长期的摸索实践中,范丽芳将8小时的时间做了合理的安排,7:30至8:30清扫街面,8:30至9:30清掏沿线树坑垃圾,9:30至10:30擦洗果皮箱、清理垃圾,10:30至11:30处理分管路段垃圾点垃圾。下午继续工作,进一步提升保洁质量。多年来,范丽芳坚持这一工作法,努力将自己的一亩三分责任田打扫得干干净净。

通常,人们会觉得环卫工人干的就是最简单的体力活,范丽芳却认为,扫干净一条马路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她说,保洁员工作很琐碎,就拿清扫路面来说,细小石缝里的烟头、瓜子皮,粘在地上的口香糖,都需要用手抠才能清理干净。路面上的下水管道口,时常有饭渣、塑料袋、餐巾纸、一次性筷子等垃圾,有时候用扫帚扫不出来,必须用手抓。擦果皮箱,要用到抹布、铲子、钢丝球、水,擦洗的时候先用水把广告纸喷湿,再用钢丝球擦、铲子铲,有油污的还要用洗涤用品。树坑最难清理,里面满是烟头、纸屑、果皮、落叶。就这样反复弯腰、蹲下、起身,一天下来,手腕和手指都僵硬肿痛,腰也站不直。

此外,居民小区的垃圾收集点常常油渍满地,清理起来特别麻烦,环卫所为此配备了火碱,由于腐蚀性比较大,清理时一不小心就会受伤。雨季下大雨时,要集中行动,利用雨水清洗路面、清掏下水井箅里面的垃圾,雨水打在脸上、眼睛里,感觉格外疼。下雪天,要冒着严寒铲雪、刨冰,确保路面畅通。

一字一句,是范丽芳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凭着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下站环卫所6年间,范丽芳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带出过很多优秀的组长。

去年8月,范丽芳接任管理员岗位。岗位变了,但吃苦耐劳的本色没变。为尽快弄清楚辖区情况,她随身携带笔记本,逐条街道、逐个居民小区摸排,对边沟边坡、绿化带、居民区垃圾收集点等垃圾易反弹地方进行登记,对卫生盲区、卫生死角及时登记造册、逐步整改落实、逐一销号清零。近一个月的时间,她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每条街道谁负责清扫、设置有多少个垃圾收集点、多少个垃圾桶,范丽芳清清楚楚。对保洁质量,她则要求严格、精益求精,确保垃圾桶不外溢、垃圾点垃圾清运及时、背街小巷垃圾随产随清,真正做到“领导来与不来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辖区环境卫生质量日益提升。

全力冲刺创卫攻坚 

今年年初,我市环卫系统进行全面改革,城区环卫与开发区环卫率先实现管干分离,开启了环卫一体化外包作业的新模式。中环洁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承接主体,担负城区、开发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和绿化养护保洁等作业服务。

南山扫保所有1名所长,5名管理员,119名环卫工人,下辖11条街道。作为其中一名管理员,范丽芳分管的新华东街、新华西街、南山北路、阳光街、拥军路5条街道,是老城区比较繁华、居民集中、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清扫保洁任务也比较艰巨。

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清扫保洁质量,她将新华东街、拥军路2条餐饮店较多的街道作为创卫重点,自我加压不间断巡查,安排员工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协调主管单位配合加大清运频次。5月,餐厨垃圾收集试点工作启动,她全力配合公司,上门宣传政策,动员餐饮单位积极参与。此外,她还配合城区环卫处、城管执法部门,共同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餐厨垃圾收集覆盖面。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餐饮单位加入。“事实证明餐厨垃圾单独收集确实有助于减少垃圾在收集、清运中的二次污染,对改善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有着重要作用。以前,居民区垃圾点每天早晨都堆得满满的,泔水沿着马路牙子到处流,有时候连果皮箱四周垃圾也扔得到处都是,现在地面干干净净的,大伙看着心里也舒畅。”范丽芳说。

心直口快、心无城府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对员工的疏漏,她直言不讳。有了任务,她以身作则,和大家同甘共苦、共同劳动。今年1月15日凌晨4点,因暖气管突然破裂,导致大阳坡坡底大面积结冰,车辆滞留,通行困难。范丽芳二话不说,和工友们投入到紧张的铲冰除冰工作中。到下午5点多,路面恢复正常通行。回到家里,脱掉外面的工作服,里面的保暖内衣已经湿透了。对此,范丽芳毫无怨言,她说:“环卫工人是创卫的主力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全体市民的共同愿望,为创卫出一点力、流一点汗是我应该做的。”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