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弘扬德育精神 孕育文明之花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6045

育人文化牌匾、快乐课间驿站、德育宣传展板……走进郊区杨家庄学校,眼前精心设计的景致润物无声,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给人以潜移默化的熏陶。多年来,杨家庄学校秉承“依法治校、以德育人”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校园文明建设,2018年,杨家庄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文明更是折射出社会的文明。”杨家庄学校校长郭世存说。杨家庄学校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从校园实际出发,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营造浓厚的文明校园氛围。

营造全方位文明氛围

走进杨家庄学校,人们就能感受到校园中浓浓的文明气息。“立德、明智、博学、强身” 的校风,“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的教风,“自主、合作、善思、乐学”的学风,醒目的“三风建设”标语,时刻提醒着全校师生拼搏进取。

进入教学楼后会发现,每一个楼层、每一面墙壁、每一块牌板都能感受到学校的独具匠心:小学部以“激励与唤醒”为主题,设计了“明其理”“导其行”“砺其志”“诠其爱”四个楼层的专题文化,紧扣养成教育主题;初中部则以“展示与熏陶”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艺术与特长教学的丰硕成果,无不透露出温馨和谐之感。

在每个教室的墙上都悬挂着《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学生们牢记自己的行为规范;《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让学生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走廊墙壁上悬挂了学生作品、名人名言以及安全标志牌等。“处处是教育之地”,是杨家庄学校力求让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体现出学校文化特有底蕴的校园建设原则。杨家庄学校还创造性地让全校学生共同参与班级文化建设,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板报、班级环境,凸现出班级特色。

郭世存介绍:“为了在学校营造出全方位的文明氛围,学校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下大力气对校园布局进行了多方面调整,经过我们的努力,整个校园文化氛围愈加浓厚,美化绿化成果明显,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以素质教育培育文明

艺术教育是提升文明素养的重要手段,杨家庄学校坚持“德艺双馨、智体并举”的发展理念,形成了“整体优化加特色、全面发展加特长”的办学风格,以艺术浸润学生们的心田,促进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杨家庄学校开设了绘画、书法、五子棋、葫芦丝、朗诵、乒乓球、篮球、音乐艺术等10余个社团活动小组,广泛培养学生的兴趣,张扬学生的个性,着力让学生从小与艺体结缘,人人有特长相伴。学生们每天与琴棋书画如影相随,审美习惯、想象习惯、欣赏习惯得到熏陶和培养。

此外,杨家庄学校提出了“欢乐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以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师生实践活动为载体,立足于课堂校园,延伸至课余校外,着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根据新时期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目前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创设了三大主题班会,分别为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心理辅导。这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已成为杨家庄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得到了家长、社会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杨家庄学校开拓思路,创新特色教育品牌,通过培养“合格+特长”的优秀人才,较好地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在教育教学中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平台。如“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等专题活动,既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庆六一”“唱红歌颂中华歌咏比赛” “元旦联欢会”等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舞台,展现了学生的个性特长;“绿色环保宣传”“消防应急演练”“地震应急演练”等实践活动,让师生学会面对突发事件紧急自救的知识,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核心引领促进文明发展

“文明校园的建设是杨家庄学校全校师生的大事,不仅需要全校师生对文明校园建设形成共识,而且更需要引起全校师生对文明校园建设的情感共鸣,大家心甘情愿、诚心诚意为学校的文明校园建设出主意、想办法。”郭世存说。

多年来,杨家庄学校每学期都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运用不同形式营造文明校园建设的氛围。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安排活动内容,悬挂标语;召开校会、主题队会,开展团队活动,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利用橱窗、黑板报、校园内外喷绘,宣传学校和社会的重大事件等等。

“这些年我们最深的体会是:大力开展校园文明建设,提高全体师生的素质,缔造和谐校园,能带动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取得优异的成绩,创造出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的优质校园。”郭世存说,“获得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只是创建节点,创建不会停止。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学生、老师、家长三方互动,强化课堂内外德育渗透,营造书香校园环境氛围,让杨家庄学校的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托起孩子的未来。”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