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朱继明:再苦再累心也甘 惟愿群众笑开颜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7567


p1_b.jpg


谈起娘子关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在平定县娘子关镇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原因不仅仅因为他是这里的党委书记,更让人们所敬重的是他在担任平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主动要求做乡镇干部,把自己的宝贵年华奉献在太行山区。近几年,他带领这里的班子成员和父老乡亲一起,对娘子关景区进行整体开发打造,让娘子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脚步越走越坚实。

官越做越“小”   只想为群众干点实事

朱继明是湖北恩施人。1986年,当兵入伍。在党组织的不断培养下,他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副参谋长,2012年6月任平定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

2013年8月转业时,他原本可以回石家庄市进行安置,也可以回到山清水秀的湖北老家,一些战友都劝他到大城市工作,但考虑一番后,他还是选择留在第二故乡平定县。虽然这里条件差一些、待遇低一些,但朱继明认为这里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说来有趣,朱继明这个乡镇党委书记是自己主动降职“争”来的。朱继明入伍后部队驻地在石家庄,与娘子关镇相隔不远,当时只知道它是万里长城上的一处著名关隘,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水资源。转业后,看到娘子关人守着金饭碗还在受穷,朱继明心里不是滋味,2016年5月,乡镇换届,朱继明主动提出到娘子关镇任职,身边朋友、同事、妻子都不理解他为什么放着“县官”不当、却要去当“乡官”。朱继明认为,职务高低固然重要,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更重要的是应该为一方百姓谋福祉,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梦想,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抗洪抢险   交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合格答卷

事业成就是干出来的,共产党员就要敢于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到任不久,正当朱继明和班子成员们为娘子关发展积极谋划时,2016年7月,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了娘子关镇,两天两夜降雨量达到438.1毫米,暴雨侵袭下,全镇几乎变了个模样。

面对前所未有的灾难和灾情,一些人产生了悲观情绪,等着上级来救助,一些人唉声叹气,提不起精神。乡亲们流泪了,朱继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朱继明想,再大的困难自己要做榜样,绝不能气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率先垂范、带头冲锋。

随后,朱继明和党委班子成员促膝谈心、稳定思想、鼓足干劲,响亮提出“大干六十天,再造新娘关”的口号。没有路就深一脚浅一脚,蹚着泥水到村子里做动员;没有人,就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清理环境、整修设施;没有资金,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存单作抵押,先从金融机构借款搞建设。经过60多天的抗灾自救,娘子关镇生产生活秩序得到了基本恢复,娘子关景区也实现了正常营业,景区在十一黄金周恢复了运营,当年实现旅游收入160多万元。

经过洪水的洗礼,朱继明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的信任。大家自觉地把心思统一到了发展上来,许多村党支部书记都说:“你是我们的班长,下一步怎么干,我们听你的。”娘子关迎来了人心思齐、共谋发展的良好时机。

守初心担使命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工作中,各种难题摆在了朱继明面前。娘子关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像一块石头压在他的心头。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朱继明用一个月时间到娘子关镇所辖24个村走访调研。有人说:“你是书记,开个会,情况就都了解了”。但朱继明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经过实地调研,我发现娘子关落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上僵化保守、因循守旧。”朱继明心里有了杆秤。

为此,朱继明带着问题奔赴浙江乌镇、江苏灵山等地实地考察,和班子成员多次召开“诸葛亮”会探讨发展思路,在反复论证中找到了答案,理清了思路。依托娘子关水乡村落文化、关隘长城文化、红色军旅文化和民俗传统文化,以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突破口,根据产业分布核心,走“产业+旅游”特色发展之路,打造娘子关泉镇+旅游、长城驿道+旅游、文化体验+旅游、科幻主题+旅游、生态湿地+旅游、古村落民俗风情+旅游、特色农业+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八大特色产业区,确立了将娘子关逐步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总目标。

巧借全省旅游发展的“东风”,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娘子关镇筹措资金230多万元,建设了观光玻璃栈道和悬索玻璃吊桥。2018年,他带领大家先后完成了水上人家院落修复、环湖观光木栈道建设、董寨跑马场建设等10多个项目,到2018年底,景区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门票收入2700余万元,实现了年年一个新台阶。娘子关也捧回了明晃晃的“国家园林城镇”“中国魅力生态镇”“最具投资价值景区”的牌匾。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