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青春铸就辉煌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4592

阳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班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协作、创新奉献、充满活力的青年文明集体,现有人员28人,其中青年24人,平均年龄33岁,是山西省电力公司系统首个实现“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的班组,担负着阳泉电网的组织、指挥、监控、协调和管理工作。
  在工作中,调控班充分激发青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截至2018年4月20日,阳泉调控中心实现了连续安全运行12977天的安全长周期,30多年来在山西省电力公司系统蝉联第一。同时,调控班还保持了100%的两票正确率和100%遥控成功率,为阳泉电网稳定运行和用户可靠供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调控班自创建成为省级“青年文明号”以来,建立了“党政重视、上下齐抓共管”的创建长效机制,提高工作标准,带领员工立足岗位、创优争先。
  调控班把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在工作场所的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和《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并设置了“青年文明号公示栏”,同时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单位成员的基本资料,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党支部例会、警示教育等活动;坚持民主管理,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在调度室张贴“三节约”爱心小贴示;开展“我与调控一体化”等征文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实地走访电力用户,了解用户生产情况和实际需求等。通过不断努力,员工政治思想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为进一步做好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调控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以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为契机,推行科学的管理方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优质运行。
  实行精细化管理,高效完成春检工作。调控班严格落实“三遵循、两减少”和“一停多用”工作思路,合理统筹安排2017年海落湾站综合大检修等工作,共计安排检修任务107项,与常规检修模式相比,减少电网非正常运行时间196小时,减少人员现场作业时间86小时,减少倒闸操作时间42小时。
  落实“三到位”工作法,同业对标工作名列前茅。调控班按照“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实施到位”“压力传递到位”的“三到位”工作法,对2014年同业对标指标进行分解,明确各指标责任人,定期召开分析会,针对每月同业对标工作整体情况进行剖析,开展落后指标绩效考核机制。
  实施地县一体化协同管理,地县调业务有效融合。开展了地、县调两级电网年运行方式的编制及审查工作,对两级电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建议。建立地调对县调停电计划的审查机制,随同停电计划一起下发风险预警通知单,杜绝因两级电网调度停电计划安排不合理造成电网事故。
  随着电网日新月异发展,调控班深刻领会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及源头,因此,调控班更加注重对员工自身潜在能力的发掘和培养,通过多方面、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和实践来提升员工素质,有效推动“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引导调控员围绕电网安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活动,服务青年岗位成才。如:签订师徒合同,开展“新老”一对一评比;推出“3R”路径法,使员工对电网做到“眼明”“手快”“心清”;进行“千项操作无差错”竞赛;建立“青年文明示范岗”和“共产党员示范岗”;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星、技能学习星、团结互助星的“三星级岗位”评比;开展绩效考核,凝聚全员思想行动;组织轮岗培训,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详尽的学习培训计划。
  调控班以“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为依托,结合“创先争优”“建设统一的企业文化”主题实践活动,抓好青年文明号的组织建设,创建特色班组文化,构建和谐团队,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提高班组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调控班以“精准管理”理念为核心,围绕“五统一”企业文化,创建了精细管理、准确运行、人才全能、和谐奋进的“时钟团队”,把监控、调度、方式人员分别比作秒针、分针、时针,各类规章制度恰如时钟的刻度,规范着人员行为。在工作中,调控班不断推陈出新,集思广益,使企业文化建设与班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员工思想素质提高相结合,与科技创新技术改革相结合,不断提升“青年文明号”品牌质量。同时,“精准管理打造时钟团队”企业文化案例被评为山西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时钟团队”被山西省电力公司授予“好团队”之“学习型团队”荣誉称号,被阳泉市评为工人先锋号及优秀安全示范班组。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