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在基层奋斗 到一线服务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5728

7月9日至12日,我市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城区南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广顺带着街道防汛办工作人员,奔波于街道下辖13个社区55个防汛点,督导防汛点下水道排水、路面积水、雨情预警通知及居民避险告知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与各社区主任、网格长一起对各类挡墙护坡、危漏房、低洼地带防汛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入户宣传、拉网竖牌、宣传告知,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汛准备;细化防汛预案,确保隐患点无遗漏;加强防汛应急,做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避险。20多年的街道工作经历,刘广顺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更为熟知。面对瞬息万变的汛情,他抓防汛的弦时刻紧绷。他说:“安全高于一切。作为基层干部,我必须以身作则,24小时值守、24小时待命,时刻做好人员撤离准备,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做好群众的守护人。”
  城区南山路街道下辖13个社区,是城区人口最多、社区最多的街道。自2013年6月入职以来,刘广顺和街道党工委班子以着力打造“幸福南山家园工程及2.0升级版”为思路,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和社会组织为支撑、以社区协商为载体,抓党建、亮特色、惠民生、优服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档升级,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夯实党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3月20日,新华东街社区活动室里,以“三月书香季,翰墨抒怀新时代”为主题的书画艺术作品展开展,城区南山路街道下辖13个社区的社区党支部(总支)书记、主任现场参观,交流社区工作经验。作为开年后的第一次街道主题党日活动,刘广顺特别邀请了区委组织部领导莅临现场,听取街道全年党建工作计划,指导工作。
  2018年,南山路街道以加强“三基建设”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幸福新南山”主题系列活动为主线,开展“一月一主题”主题党日活动,“四月祭先烈,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五月连心桥,共驻共建共享”“六月亮承诺,我是党员我先行”……在展览现场,刘广顺说:“一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得以提升,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党群关系才能更加密切。”
  党建是街道工作的基础,更是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刘广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7年12月,南山路街道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刘广顺带领街道党工委成员,第一时间对街道、社区新任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并通过“书记讲党课”等方式,使大家对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理论方针政策有了进一步深入理解。
  在服务群众方面,讲责任、讲感情、讲奉献、讲思想、讲表率;在工作方法上,实行全程代理制、网络组团制、规范便捷制、全员覆盖制、文化带动制。这是新华东街社区以“五讲五制”为主要内容的“双五”工作法,服务贴心,工作高效便捷,这一做法被列入全省组织工作创新项目,收入全国基层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读本。这是社区干部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凝结着街道党工委、新华东街社区党委的心血。如今,“双五”工作法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在13个社区全面推广。刘广顺说:“建强组织、提升能力是党建工作的保障,而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工作的方式方法是重中之重。”
  主动作为,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
  作为社会最基本的单位,社区是实现基层民主自治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有事找社区”已成为当前居民处理社区公共事务的共识。在南山路街道南山北路社区,遇到问题,社区居民会选择到离家较近的社区服务点,和社区网格员、社区干部共同协商,寻求解决办法。
  “社区就近建立服务点,居民、党员就近学习、协商事务,社区干部‘流动’服务,这是咱刘书记结合社区的地形地貌、居民实际情况想出来的好办法。”南山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沈秋琴说。
  南山北路社区东起新华东街四区坑口院,西至月亮湾小区二期,南至大阳坡顶工商银行,北达市园林局排房,辖区地形狭长,大阳坡坡度较大,老旧小区多,老年住户多,居民活动不易集中,街道、社区信息上通下达颇为不畅。2016年9月走马上任的沈秋琴对此颇为苦恼。一次偶然机会,在社区走访的刘广顺得知此事,认真研究思考之后,刘广顺建议在居民区就近设立服务点,在拓展社区服务阵地的同时,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在刘广顺的指导下,社区在居民密集的地方设立了南山北路社区服务中心、南山北路社区工作站、园林局小区老年活动室、南山小区活动室4个服务点,社区网格员随叫随到,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的服务模式,通过社区协商,迅速及时解决居民楼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等社区公共事务,办事效率有效提升,居民满意度随之增高。对这一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新模式,刘广顺总结道:“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居民来社区不方便,咱就上门‘流动’服务。”
  2015年7月,城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省唯一的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南山路街道党工委以此为契机,将实验区创建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确立实验主题、实验内容及实验模式,将党的建设和引领贯穿其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工力量, 因地制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了一批精品社区、亮点社区。
  北岭社区“拓展七彩化服务,提升宜居型北岭”;南深沟社区“黄手环引领服务,星·心扮靓南深沟”;南煤社区“社企联动共治理,助力和谐新南煤”……13个社区,13类各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指向着同一个方向和目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伴随着社区治理的不断进步,“双五工作法”“冬花精神”“老田帮忙中心”等一批实践经验被树立为社区建设的标杆,李冬花等一批优秀社区干部也因此成为全区、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街道先后荣获山西省示范街道、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今年上半年,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期评估迎检工作中,南山路街道的“创新型”经验得到了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忠诚担当,保民生促和谐
  近日,位于新华西街实验幼儿园西侧新修建的新华西街便民市场全面竣工,新华西街社区居民小李作为第一批商户入驻市场开始营业。从违建房搬入规范的市场,小李和家人终于能安安心心地经营自己的小本买卖。
  2017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南山路街道负责对新华西街主路两侧占压人行道、盲道的违建和有碍观瞻的破损设施进行拆除。多年遗留下来的新华西街南一巷巷口、新华西街21路公交总站、狮脑山街口等位置的50处1500余平方米各类违建、临建需彻底拆除。原新华西街便民小市场属于违建,拆除后,商贩小李日常经营陷入困境,一家人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天,小李和同样面临失业的一帮商贩气势汹汹地来到街道。面对怒气冲冲的一行人,刘广顺为大家端上茶水,逐一询问大家的家庭情况以及当前的困难,在耐心为大家讲解当前市、区环境整治政策之后,他郑重承诺:街道虽然拆除了违建市场,但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大家的困难,让大伙安居乐业,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
  今年年初,南山路街道以“五城联创”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突破口,积极协调区住建、规划等部门,计划在新华西街社区新建一处符合创卫标准的便民市场,彻底解决新华西街社区辖区没有规范集中的规模性便民市场,居民买菜购物不便的问题。今年5月,便民市场工程正式动工,规划设计铺面房间22个、柜台56个,招商范围广泛,功能分区合理,可基本满足周边居民日常居家生活需要。看着小李他们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建市场,刘广顺长时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南山路街道辖区总面积7.22平方公里,辖区人口3.4万户、8万余人,辖区内失业待岗人员多、困难弱势人员多、空巢老龄人员多。多年来,刘广顺带领南山路街道一班人深入基层,调研摸排,与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协调,为失业待岗人员提供再就业岗位;严格执行低保进入退出标准,用足用好各项民生福利政策,为困难家庭提供各种救助;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整合社工、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各种为老服务,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刘广顺说:“群众利益诉求是否畅通,矛盾能否在基层解决,是检验街道和社区干部工作的一把标尺,作为街道‘第一责任人’,关键时刻要敢担当,更要善作为,要把群众的冷暖时刻记在心上。”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