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人民日报:巡视干部应炼就一双政治慧眼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36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巡视干部肩负着政治监督的特殊使命,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自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更好地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巡视干部履行“两个坚决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的必然要求。巡视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定位,自觉承担“两个坚决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具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发现问题的政治慧眼,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具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辨别政治是非的政治慧眼,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及时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巡视干部聚焦“两个坚决维护”深化政治巡视的客观需要。深化政治巡视,必须服务“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要求,始终向“两个坚决维护”聚焦发力。巡视干部要学会用政治眼光看问题。首先,看被巡视党组织建设是否坚强。重点看是否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其次,看被巡视党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重点看是否存在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行为,看是否存在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此外,看被巡视党组织“关键少数”政治要求是否严格,重点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自律。

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是巡视干部不断增强“两个坚决维护”政治能力的现实课题。巡视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政治能力的必修课,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炼就政治慧眼的坚实根基。要熟练政治标准。认真学习和掌握党内法规制度要求,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依据衡量和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言行,用政治标准夯实炼就政治慧眼的基本功。要加强政治修炼,面对艰巨的使命任务和复杂的执政环境,巡视干部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既是履行政治巡视职责的有力支撑,又是保持政治清醒、经受各种考验的重要保证。要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历练,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炼就政治慧眼的“压舱石”。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