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行稳致远再出发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3 浏览次数:747

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即180项目)从立项到资金链到销售,都有量身定制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前行;

山西蓝焰用于煤层气技术研发的费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亿多元;

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因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可减税2000多万元,留抵退税一项达5200万元;

介休市国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增值税和所得税累计减免5365.5万元;

……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是省委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思路,是我省能源领域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革命。2018年,我省坚持煤炭“减”“优”“绿”发展,推进能源革命迈出了新步伐。这一年,山西税务站在改革发展前沿,把服务能源革命作为此次行动的重要任务,选派万名干部入企驻厅,历时4个月,问需问计,上门服务企业5246户,收集各类问题和需求建议5909条。1428户企业通过入企服务享受减免税28.57亿元,145户企业获得融资贷款31.62亿元。

透过一系列税收数据和案例,能够看到,山西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力,新能源行业迅猛崛起,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初步构筑,能源革命步伐明显加快。

煤炭等行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以技术革命促企业转型升级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可以说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2016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和消费两端入手,积极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和产品优化,煤焦化、煤气化、煤液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一大批转型重大项目研发投产,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取得实效,能源结构明显优化,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2018年前11月,我省原煤产量增长了3.3%,焦炭增长10%,发电量增长8.7%,煤层气10%,光伏发电增长了65%。从税收比重来看,新能源产业增长181.43%,增速较快。仅煤层气产业一项较上年增长23.78%,这一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煤炭税收19.10%的增长率。

在能源革命的道路上,技术革命是关键一环,科技创新及研发能力变成了能源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低值煤闪氢快速裂解技术试车成功,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光电转化率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区域递进式本煤层抽采、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捷报频传。我省煤炭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向高精尖发展,逐步形成了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潞安集团是山西煤炭行业的领军企业,曾经一度是煤炭初级能源的受益者,但随着煤炭市场“黄金十年”的终结,潞安集团也在市场上遭遇“滑铁卢”,山西开始探索“低碳引领、创新驱动”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道路后,该集团下定决心实现从“煤老大”到“煤科老大”的转变。2012年,企业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即180项目)全面启动,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示范项目。如今该项目四台汽化炉全部进入满负荷运行,日均生产合格产品3000吨。

“争当能源革命的排头兵,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和帮助。”潞安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在税收政策的落实运用上,税务部门比我们考虑得更为长远。项目从立项开始,长治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就提前介入,送来各项具体的税收政策和服务引导,并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的政策指引,助力前行。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65户煤炭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19.72亿元;2018年全省共有28户煤炭企业累计扣除折旧费用6796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1699万元,为煤炭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和能力。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长治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强说:“能源企业能否实现转型跨越,是全省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硬指标和重头戏。每一次入企服务,税务部门除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要是发挥税收职能,释放改革红利,帮助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能源革命。”

新能源产业风头正健,多轮驱动,为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是山西的战略抉择。

这几年,世界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变化,新能源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对于转型发展中的山西,发展新能源是重要机遇。

一直关注煤层气发展的晋煤集团职工闫森林,最喜欢拿以前和现在做对比,“我在古矿当瓦监工的时候,还不叫煤层气,叫瓦斯,就是简单地排放一下,根本谈不上什么开发利用。”如今,他儿子闫晶晶子承父业,在晋煤集团旗下蓝焰煤层气公司干起了煤层气抽采工作。对于这份工作,闫晶晶充满了热爱和希望:“听说国家和地方都非常支持煤层气发展,包括‘气化山西’战略、能源革命等等。作为一种新兴清洁能源,我相信煤层气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不负众望,作为晋煤集团如今最靓丽的产业,晋煤集团煤层气产业闯出了一条独具晋煤特色的“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综合发展之路,并成为全国首家煤层气全产业链上市企业,实现利润上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煤层气产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煤层气行业增加值超煤炭行业4.3个百分点,煤层气税收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未来,随着煤层气开采技术的完善和榆社-武乡深层煤层气超大型气田项目的落地,税收收入预计进一步增长。

如今,在转型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山西除了推动煤层气增储扩产,开启技术革新,推进煤层气的勘探之外,还大力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实现了一批绿色、清洁的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企业的迅速崛起,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和新能源企业户数均实现快速增长。

据统计,风电装机和光伏装机由2014年的485万千瓦和40.5万千瓦增加至2017年的871.63万千瓦和590.38万千瓦,发电量比重分别提升10.8%和7.3%。税收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产业税收增速为70.72%,风能产业税收增速为155.83%,这些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税源。

国家税务总局繁峙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红说,繁峙县有“天下十三省,大营总风筒”之称。这几年,全县立足风力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以风电为重点的新能源及其配套产业,形成了大营、云雾峪集中连片风电场。仅2018年,全县风电企业缴纳税款1290万元,同比增长5.3倍,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转型发展。

国家电投集团云雾峪风电有限公司法人程怀亮说:“其实对于风电、光伏等很多新能源产业来讲,企业发展最大的难题是,前期投资较大,后期资金回笼周期较长,企业现金流压力过大。这几年,税务部门简化退税审批流程,的确为能源企业缓解了一定的资金压力,也加速了今后税收比重的调整速度。”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税收职能,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推进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

回首向来处,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能源革命体制机制改革进入快车道:电力体制改革14项配套改革方案全部印发执行,股份制交易机构规范运营,煤层气勘查区块公开竞争出让制度建立,省内天然气(煤层气)管道运输价格监管机制建立……我们在能源革命体制改革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这条路上,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税收的调控、调节和引导作用不容忽视。2018年,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创建电子税务局,压缩办税时间。同时,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全省能源企业减免税费近58亿元,还以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激励机制引导能源企业加快升级改造、向绿色能源发展。

据统计,2018年前10个月,全省能源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8216.92万元;对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排污标准企业累计减免693.36万元。

“在这一次‘万名税干入企服务’中,通过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服务,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决心和力度,但也通过走访和数据比对分析出了能源革命道路上存在的坡坡坎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张瑞清深有感触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牛新文说,我们召开了能源革命主体研讨会,通过研讨和分析,综合各地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在能源革命道路上,山西应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比如可以采取价格补贴与扶持优惠的方式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加大能源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积极争取新能源企业增值税抵扣、无形资产加速摊销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配套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企业快速发展;针对生产、流通、销售、退出等不同环节的新能源企业,予以不同的针对性较强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流转成本,减轻经营者的后顾之忧。

牛新文表示:“2019年,全省税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更好的措施服务山西能源革命,助力全省资源型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我们相信,只要上下齐心,不懈努力,山西一定会成为能源革命排头兵。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