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主动对接开新局 开放发展天地阔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883

8月11日,山西中鼎物流园龙门吊正在作业。据悉,该物流园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铁路、公路、仓储配套服务的现代化物流企业。近年来,中鼎物流园通过开行中欧中亚班列,为山西及周边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服务。截至目前,我省共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30列。 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2019年6月10日,山西品牌丝路行(西欧站)经贸代表团一行参加英国伦敦科技周活动。山西经贸代表团围绕山西转型科技创新,展开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项目、学习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报记者刘通摄

8月1日,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两名技术人员正在检验准备出口的高铁轮对。截至目前,太重轨道交通产品已经取得了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主要市场的所有资质认证,实现了出口“无障碍”。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走出去、到海外去,更积极地参加‘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将晋商精神发扬光大。”8月11日,喜跃发集团负责人刘跃踌躇满志地说。

喜跃发是一家研发生产道路新材料的企业。被称为“彩虹公路”的太原国际自行车赛道就出自他们的手笔。二青会筹备期间,该企业参与了“红灯笼”体育场周边步道、小轮车赛场等多处比赛场馆的建设。最近,刘跃与尼泊尔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将到该国投资建厂、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新时代,山西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在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中书写着新的发展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两年多来,山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拥抱国家开放大战略,纵深推进“新高地”建设,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新格局。

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对外开放是全面加快山西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和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必由之路,山西必须以世界眼光来把握新一轮开放机遇,瞄准“新高地”,勇立潮头,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大力培育竞争新优势。

“万里茶路传来阵阵驼铃,丝路飞天演绎着开放传奇。晋商的脚步从家乡到武夷山,从武夷山到恰克图,纵横欧亚九千里,走遍万水与千山。”8月8日晚,二青会开幕式文体展演在《万里长空行》篇章深情回顾了晋商先辈开辟万里茶路、推动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的壮举,同时展望了新时代山西对外开放的美好未来。

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山西近年来大步“走出去”、持续“引进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2018年9月,省委书记骆惠宁率团访问德国,出席中国·山西(德国)经贸人才合作恳谈会,推动晋欧经贸和智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恳谈会上,山西企业与欧洲企业签约31个合资合作项目,山西引进33名外籍专家和高端人才。今年6月,骆惠宁率团访问法国期间,出席中国(山西)国际煤机合作洽谈会、中国(山西)·欧洲企业合作签约见面会,再次推动山西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我省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太钢集团、国新能源等企业与阿海珐集团、施耐德电气等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山西组织约1100多家(次)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组织33个文化交流团组赴葡萄牙、毛里求斯等10余个国家开展交流,与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101项科技项目联合研究。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名片”,山西品牌丝路行去年以来走进东盟、欧洲、中东等地区13个国家,传播山西故事,推介优势产业。

走出去,为转型发展引进新动能。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全省共签约820个招商引资项目。近两年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签约新兴产业项目104个,计划总投资约1815亿元。目前,已新开工产业项目66个。锦波生物与示范区签约共建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全部投产后产值预计将达百亿元。

山西大力培育对外贸易“新主体”。2018年,全省净增外贸主体184户。乘着政策东风,万荣县宏祥果业公司迈开“走出去”的第一步。今年上半年,公司向中亚五国出口苹果、油桃1550吨。公司负责人吴千祥说:“走出去以后眼界宽了,格局大了。我们要抓住政策机遇,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更好、更远。”

二青会期间,山西连接中外的国际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铁、高速公路网络愈加繁忙,安全快捷地运送着嘉宾往来。

山西大力优化提升“铁、公、机”,加快建设“岸、港、网”,构建现代开放大通道。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00万人次,稳居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继去年首次开通太原至悉尼、圣彼得堡两条航线后,今年3月31日,太原直达芝加哥的国际航线顺利首航。至此,该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14条,架起山西与世界沟通的空中桥梁。地上,太焦高铁、大张高铁将于今年建成或开通运营。雄安至忻州高铁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未来将打通山西客运出海口。中欧班列正成为“黄金班列”。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30列。不锈钢、轮对、精密铸件等“山西制造”跨越亚欧大陆,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大同、运城航空口岸实现连续临时开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成运营。山西陆、空、海、网并进,加速融入世界。

晶莹剔透、绚丽多姿的祁县玻璃器皿,受到来晋嘉宾的喜爱。作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祁县玻璃器皿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7月10日,工信部批复同意设立“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这是山西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合作区。祁县县长冯耀黎介绍,合作区将以玻璃器皿特色产业为依托,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产品、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市场等国际合作,打造内陆地区国际合作新平台。此外,我省启动建设了晋中经开区、大同经开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在美丽的“天堂岛”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高端现代金融服务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一系列国际合作大平台,不断提升着山西的开放能力。

登高望远天地阔。山西正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拥抱世界,乘风破浪奔向宽广的大海。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