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全面实施“四项举措”大力破解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难题
来源:本网专稿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4678

全面实施“四项举措”大力破解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难题

 

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骆惠宁要求,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有力的举措,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近年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部署要求,着眼当前和长远阳泉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全面构建“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在前期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查摆在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方面存在的瓶颈及问题,研究提出四项破题举措,确保今后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在职的849名县处级干部中,45岁以下78人,仅占9.19%。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科级干部共计4706人,其中40岁以下889人,仅占18.89%;51岁以上1478人,占31.41%。从整体看,全市45岁以下县处级年轻干部不足一成,明显偏少,虽市直单位科级干部年龄结构相对县(区)较为优化,但整体上,中层科级干部的年龄整体偏大也是不争事实,甚至在一些单位中层年轻干部已经出现明显断档现象,势必造成优秀年轻干部无人可选的窘状。

二、存在问题

影响制约年轻干部成长的主观因素体现在年轻干部政治不够成熟、思想不够稳定、作风不够务实和能力仍有差距,客观原因体现在选人用人导向尚不鲜明,具体为:

(一)认识尚不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有的把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当作门面进行装饰点缀;有的把选拔培养年轻干部视为突击性、阶段性的任务;有的只片面强调年轻化,与高素质专业化割裂开来。二是选用观念相对陈旧。“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依然是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主要障碍,有的认为年轻干部今后的路还很长、提拔机会还很多,应优先考虑年纪大的、资历老的;有的担心使用年轻干部难以服众,影响班子团结,挫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具体使用标准不一。有的认为年轻干部缺乏工作经验,处理问题不老练、不成熟,难担重任;有的用过高标准来衡量和评价年轻干部,看优点少看缺点多,看成绩少看问题多,看潜力少看眼前多,不能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年轻干部。

(二)机制尚不健全。一是考核问责机制不健全。在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及对干部提拔考察过程中,缺乏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考量,致使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沦为可多可少、可紧可松,甚至可有可无的工作,尚未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完备机制。二是培养教育机制不健全。当前,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方式分为理论业务培训和挂职锻炼提升两种。其中,理论业务培训内容、方式单一,与年轻干部实际需要结合不紧,造成实际效果不佳;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范围、力度还不大,难以满足目前干部队伍年轻化进程的需要;在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上,还缺乏必要探索和有力举措。三是选用结合机制不健全。一定程度存在着重选拔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的选用脱节的现象;客观存在选而不用的情况,致使年轻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渐趋低。

三、破题思路

坚持“长期抓、抓长期”,重点从氛围、机制、培养、使用四个方面着手,从严从实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

(一)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扩大选拔视野,拓宽选拔渠道,推广竞争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政治环境;在实际工作中,秉持“不凭资历凭能力、不凭关系凭实绩、不凭活动凭实干”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工作责任制,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实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组织推荐、领导推荐、群众推荐和干部自荐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面“脱颖而出”机制,提升组织和人选公信度;创新“传帮带”培养机制,把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培养帮扶的对象,全程跟踪培养;建立健全市管正县级和副县级后备干部队伍库,制定出台《市管后备干部培养锻炼意见》;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对德才表现突出、专业基础较好的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对表现差、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调整。

(三)针对培养加速成长。探索建立“菜单补短式”培养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由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分别制定实施符合各自实际的培训计划,定期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升;多渠道打造成长锻炼平台,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重点项目一线、开发区建设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和扶贫攻坚一线淬火蹲苗,补齐短板,加速成长,缩短成长周期。

(四)科学审慎大胆使用。推行优秀年轻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覆盖,做好平时统筹研判,科学提出使用方向,适时大胆提拔使用;专门拿出一批副县级空缺职位,对在“第一书记”岗位、扶贫攻坚一线、基层领导岗位上扎实奉献、成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任用,真正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储备“中坚力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