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抓班子 凝聚工作新动力 促发展 树立为民好形象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2940

七亘村位于县城东部晋冀两省接壤处,素有“龙虎环抱”之称。该村现有476户、1047口人,党员29名,耕地1429亩,土地面积22602亩,主要种植玉米,是一个以农耕为主、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在新一届党支部的带领下,两委班子凝心聚力,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依托七亘大捷的历史文化资源,确定了“红色、绿色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和目标,通过发展红色旅游,让村民看到希望,觉得有了奔头,成了“后劲村”。

选优配强班子,筑牢战斗堡垒。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2014年农村两委换届后,两委班子成员从抓制度建设入口,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书记主任带头、党员齐动,从“两委”班子规范、为民办事规范、议事制度规范、民主理财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抓起,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工作局面。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学、宣传教育引导学等方式,在全村营造了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在此基础上,订立了《村规民约》,制定出台了多项党建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七亘村支部把制度落实从严格会议做起。

强化党建引领,带领村民致富。思路决定出路,制度的执行,政策的学习,使两委班子与党员、村民代表的思路打开了,通过多次召开会议,确定了“红色、绿色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红色”即依托七亘大捷主战场遗址这一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即利用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大面积的柿、枣、核桃等干鲜水果林,发展采摘、观光、休闲项目。在发展“红色致富路”上,村支两委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采取垫资的办法来开发红色旅游,完善了烈士纪念园后期工程绿化等工程、完成了烈士纪念园500平方米水池的维修、新建了停车场5000平方米、修建了标准化景区水冲厕所、装修了布置烈士纪念园展厅,使七亘大捷红色圣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办实事解难事,促进乡村振兴。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一是改善村民生产条件。多方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村民拓宽修筑机耕路25公里,减轻了劳动强度,并且力争到明年全部完成机耕路建设。二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完成了舞台和文化广场的整修,成立了锣鼓队和秧歌队,平定县首届农民运动会在七亘村成功举行;三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制定了环境卫生清洁方案,实施“三堆”清理行动,两个月时间,全村共清理“三堆”20多处,拆除乱占、乱放、乱建(临时建筑)20多处,并雇用5辆卡车清运垃圾200余次,实现了村容整洁。此外,村里还按照统一标准和尺寸拉线,为村民修筑了储存必用物品池。同时,村“两委”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配备了4名专职保洁员,实行大街小巷网格化管理的办法,分片划段,明确了门前“三包”责任区范围,做到谁分管,谁负责,谁清理,使七亘村真正洁起来、靓起来、美起来。

七亘村通过抓党建,切实强化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使农村党组织焕发了工作新动力,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找到了发展新载体,从而更好地推动了农村发展和改善民生。展望未来,七亘村的富民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