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乘着新时代东风,谱写组织工作华章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2908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定县组织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方向,聚焦主业主责,围绕县委“三个坚持,四个围绕”思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县乡党校的主课,做到培训首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推进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取集中学习、微信学习、地头学习、微党课等各类形式,推动学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课堂,营造了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氛围,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融入到思想灵魂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2018年“三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安排了14类36项工作,年中召开了全县“三基建设”现场推进会。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县委组织部为基层党组织印发了《党支部规范化工作制度》和《党支部规范化工作记录本》1000套,推行基层支部“3456”工作法。各党(工)委积极推进26个党建品牌项目建设。财政安排“三基建设”经费达到7634.55万元。到年底,完成了全县305个党政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一目录三手册”验收评估工作;乡镇“五小建设”、村(社区)级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面积建设等工作完成年度任务,全县784个支部全部达到标准支部,其中特色支部达到23%,一流支部达到12%,12个基层支部被评为市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不断加强培训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干部专业能力、基层干部能力、企事业管理人员思维创新能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五大培训”工程。先后举办农村“领头雁”培训、科级干部轮训等专题培训、专业能力培训60余班次1万余人次。在10个乡镇和23个试点村创新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民开展党性意识、政策理论、乡风文明和实用技术教育培训,师资力量与县委党校共享,把精准化、科学化、实效化的培训送到了基层党员群众身边。

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质量提升年”活动,各级层层签订了党建责任书,并组织开展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县级领导实行一线工作法,落实了“一包八联系”制度,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坚持“树先进,促后进,抓两头带中间”,命名了22个党建示范点和16名农村红旗书记,表彰了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1900余名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再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识别,对1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推动基层组织整体上档升级。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在农村,扎实开展“两委”换届后续工作“回头看”,新组建联村党组织20个;在县城,探索建立了进城农民党员“双向管理”制度并在3个社区进行试点,健全完善了服务网格、党建网格和社会化管理网格“三网合一”机制,构建了共驻共建、互联互通的城市大党建格局;在机关,通过选派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机关联系农村、城乡共驻共建”活动;在非公和社会组织,重点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持续提高;在学校、医院,把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组建了县医疗集团党委,积极筹建教育工委,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脱贫攻坚“三支队伍”建设,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选派346名高素质机关干部到贫困村和低收入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108个县直单位包村、4619名党员包户,“一人选派、单位帮扶、全员有责”的帮扶机制得到进一步强化。整合市县帮扶力量,在乡镇建立了10个扶贫工作临时党支部,实行“一周一例会、半月一通报”制度,凝聚了脱贫攻坚合力。县乡专项督导组先后开展三轮督查,促进了5方面共性问题及100余个个性问题的发现和整改。有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住省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县机遇,确定了16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动了“破零数”和“增实力”两个提升。

突出政治标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新设立党组11个,全县党组数量达到47个。全面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提升干部“八种本领”为目标,采用“党性锻炼+专业强化”“线上拓展+线下集中”“集中培训+自主学习”模式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对科级领导班子和45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中期考核评估,出台了《科级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和《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8项制度,激活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完善制度措施,锻造优秀年轻干部成长链条。出台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建立了440人的后备干部库,选派29名干部到乡镇挂职,160余名年轻后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50余名干部参与信访维稳和巡察工作,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得到了锻炼。2018年提拔4名35岁以下公务员到县直部门任职,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县组织工作将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建设,抓好机构改革,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主业,强化担当,狠抓落实,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