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四面出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再提升
来源:盂县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3523

盂县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通过优化制度、细化教育、强化作风、深化发展四条主线,突出支部引领,狠抓基层建设,持续建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抓好制度“基本面”牢固根基。一是探索村级干部积分制考评,突出量化标准,推进精准评价,采取“基础分+奖励分+评价分-扣减分”的村级干部积分管理模式,将789名村级干部全部纳入赋分考评,实行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双挂钩”。二是建立三级党建责任分包,推行县乡村三级“责任双签”“专栏公示”,完善“承诺践诺”工作台账。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清单制度,印发党工委书记“要事提醒卡片”,督促党委列出责任清单。三是推行345社区党建工作法,大力推行“社区党代表+楼道党小组+党员”的“网格化”管理和“党徽服务站”的“基础性”建设,统筹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累计为居民办理1000余件大事小情。

抓好教育“关键面”以促提升。一是突出“靶向化”教育方式,组建党员干部教育领导小组,统筹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培训,开展“对标一流”大调研,组织党员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10余次。二是突出“阵地孵化”作用,着力构建村级党建“据点”,申请追加预算340万元用于村级阵地所建设;高质量打造“指尖党建矩阵”,全县1.8万余名党员实现“即时”“微距”接触;筑牢“品牌”党性教育基地,带动6000余人次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培训。三是推动“笔下+网上”活学,写好“笔尖下体会”,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为重点,要求全县干部采取“每日一记、一周一学、一月一心得”的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打造“网上学习平台”,管好用好两个“在线学院”,全县5000余公职人员全部参加在线学习。

抓好基础“核心面”强化作风。一是完善监督考核体制机制,制定县乡村三级系统统一的14个党建考核“硬”指标,组建2个督查组围绕巡回督查,实行“每月通报”,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党建的“鞭策力”。二是推行村级治理民主公开透明,制定5项29条工作清单,细化11条便民事项,规范和完善村级民主决策的形式、内容和程序,逐步延伸“小微权力”村级治理范围。三是实施“三建一整顿”专题工程,进行党建工作“回头看”,对全县1024个党组织全面梳理,推进“6个举措”软弱涣散整治工作,16个软弱涣散村得到有效治理。

抓好发展“综合面”力求创新。一是推进“支部+发展”新模式,探索“支部+企业+贫困户”或“支部+合作社”产业扶贫模式,党支部通过支持入股集资、抵押贷款等方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创建扶贫专业合作社15家,完成小额贷款1551万。二是实施“组织+活动”新计划,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促落实”活动,找准全县党建促脱贫的重要“关节”;创新组织设置,延伸组织链条,大力支持农村推进“一支部一产业一中心”发展模式,积极培树8个党建促脱贫示范村。三是构建“党建+人才”新平台,把党建服务和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分类录入、自主评价”建立更为完备的人才数据综合平台,为政府部门、企业和人才提供共享信息,截止目前,共有2403名人才入库,227名专业人才与乡镇对接。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