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矿区蔡洼街道夯实基层基础 推进融合共治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矿区区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2610

近年来,矿区蔡洼街道党工委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新特点,以推进“党建大联盟”为抓手,在做实基础上下功夫、推进融合上用气力,坚持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党建,不断擦亮城市基层党建名片,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基本实现了居民群众得实惠、干部素质得提升、党建水平得发展的工作目标。

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促进地企深度融合,形成互促共建的强大合力。互联互促,织密“一张网”。开展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工作,分别从68个驻地单位、基层站所吸收29名党员负责同志参与到组织建设、党建活动和队伍管理中,与30个共建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确定了“六个一”共建目标,确保地企共建有载体、有内容,有成效。突破障碍,下活“一盘棋”。地企双向建立“三个清单”,注重将各类资源整合盘活,力推党建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共享。比如针对驻地单位党员教育阵地缺乏的问题,主动将“社区党校”开放,形成了社区党员与企业党员共上党课的生动局面。强化配合,拧成“一股劲”。将“五联”工作机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每月25日地企党建联席会议雷打不动。去年以来,先后有850名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创卫攻坚活动,相互配合完成社区拆违拆临2.2万平方米,

慰问困难群众1200余人次。通过共驻共建形式解决了2个社区的办公场地问题,完成了1处居民活动场地建设,推动了1处办公场所建设,地企携手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和谐稳定。

注重亮化品牌效应,持续推进成果转化,激发城市党建充满活力。打造品牌,抓牢品质。把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作为提升党建水平、争先进位的突破口,8个社区围绕共建共享、兜底管理,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如南台社区的“五彩南台,幸福家园”、新源社区的“爱心源”等,有效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活力。创新活动,抓实服务。将创卫攻坚、拆违拆临等工作与“在职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同上党课”等活动结合起来,城市基层党建与服务群众工作有机融合,让居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升素质,建强队伍。开展“五好五有”领导班子创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表率意识和标杆意识;推行“四精四有”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抓党建工作思路、方法、态度和标准问题。推出党员“一帮一”“1+8”微信助学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使党建工作真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完善共建制度体系,夯实基层党建发展动力。建立机制,实功实做。从抓基础工作入手,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推行“活动场所标准化、班子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常态化、教育管理制度化、台账资料样板化”党支部“五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基础做的扎扎实实。制定了《蔡洼街道“大工委”协商议事规则》《关于建立驻地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制度的意见》等工作机制,明确了共建责任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有效覆盖,典型引领。建立“社区党支部+片区党小组+党员网格长”三级联动机制,将党建与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党旗飘扬在小区 党员亮相到楼院 先锋作用进社区”活动,注重选树了一批示范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典型引领区域内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往深里做、实里走。狠抓治理,促进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实施“一核多元,四治一体”的社区监督、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在“四治”融合中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促进基层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