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开窗破门 让社区工作者有里有面 ——城区“五个突出”从社区两委“主干”中选聘事业编制人员
来源:城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2827

为突破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天花板”,打通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城区选聘5名社区“两委”主干纳入事业编制,7名优秀社区“两委”主干参照事业单位人员享受相关待遇。解决了社区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社区工作者更有干劲更有奔头,夯实了党的基层建设力量,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策制定据“实”,突出针对性。制定政策时既要注重选好用好事业需要的优秀年轻社区工作者,又要礼敬善待长期扎根一线、实践经验丰富、为社区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社区工作者。出台《关于从社区“两委”主干中择优选聘事业单位人员的实施方案》,体现“三个合理”:按照社区干部年龄、学历、社区工作经验、工作后劲等合理设置报名条件;立足“干什么考什么”,看资历学历,更看岗位适应性和实际工作能力,合理确定考评标准;务求工作实效,合理定编定岗,选聘后纳入所在街道事业编制管理,或依据《关于优秀社区“两委”主干参照事业单位人员享受相关待遇的办法》,在公示期满后人员身份不变,参照事业单位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如离开社区工作岗位,则不再享受相关待遇。

推荐审查择“优”,突出严谨性。报名推荐和资格审查坚持“两问三看七查”:报名人员要问街道党工委意见、问选聘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看基础资料、看任职年限、看表彰奖励;报名人员要统一征求纪委监委、综治、信访、应急管理、卫健、法院、公安等7个部门的意见。此次选聘工作报名19人,经严格审查,其中4人被取消此次选聘资格,真正做到好中选优,优中拔尖,确保参加选聘的人员经得起考验。

经历评价看“绩”,突出精准性。首次在人才选拔工作中创新使用经历业绩评价,强调“学过什么、管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通过将社区工作者的任职经历、教育培训和工作业绩等情况量化评分,作为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的关键指标,被赋予了最大权重,占到总成绩的50%。报名人员填报的信息和提供的经历业绩证明材料,必须经过街道党工委初审、相关对口职能部门复审、选聘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实。依据3大项7小项的评价标准,对其进行综合评定、精准“画像”,将报名人员的综合素质像“画”细、“画”真、“画”全、“画”实,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能力强的选得上、作风实的出得来。

考试考核从“严”,突出规范性。在基本知识测试、面试、体检中采用“无缝运行”和“阳光操作”的做法,坚持工作在什么地方,监督就到什么地方,确保考试考核公开、公平、公正。以“五个随机抽取”确保公平性,即考试题本随机抽取、考务人员随机抽取、面试考官随机抽取、面试序号随机抽取、监督人员随机抽取。对基本知识测试和面试从抽题、答题、评分、成绩统计到公布成绩进行全程录像,规范考场秩序和考官及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确保面试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进行。坚持时间、地点、项目“三同一”,即在抽签、公布成绩、确认签字、体检等环节中做到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同一项目,以相对统一实现相互开放、相互监督。

组织考察问“民”,突出公认性。增加居民满意度测评,重点围绕社区公共服务是否快捷高效、社区活动是否丰富多彩、社区平安服务是否贴心到位、社区环境是否整洁有序、社区民主自治是否规范有效和社区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走访居民、工作能力、廉洁勤勉方面的表现,设置了社区工作整体和社区两委“主干”个人两方面10项指标,充分发挥“人民是阅卷人”的作用,将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检验参加选聘人员的为民之心、为民之能、为民之效,让居民群众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的社区工作者脱颖而出。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