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推进基层党员分类学习、分类管理确保主题教育向基层深化延伸
来源:郊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2408

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的农村党员、退休党员、年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文化程度较低、身体不便、流动性强、集中教育难等问题,郊区不断丰富参与渠道,切实加强党员管理,确保主题教育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取得实效。

一是推行农村党员提升学,实行“标准化”管理。针对农村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思想不重视、文化程度偏低、学习时间难以统一等问题,分层次、分类别、分时间段开展学习。对于农村干部党员,学习标准更高,学习层次更深;对于普通农村党员,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如,荫营镇对本辖区280余名35岁以下农村青年党员摸清“家底”,分类别开展差异化学习,同时,对于农村青年党员信息库和青年人才党支部人员,单独列出主题教育的学习清单;平坦镇对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5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分批分类开展轮训;辛兴联村党委组织所属各村党员到市委党校进行封闭学习研讨;李家庄乡采取村企联合,带动企业党员开展主题教育规定内容学习;西南舁乡联系实际利用中午和晚上2—3小时进行集中学习;杨家庄乡依托村干部提升工程,通过培训加强学习教育;旧街乡实行党员“十星级”管理,推动不同类型的党员开展分类学习教育。

二是退休党员强化学,实行“帮扶式”管理。一是依托退休干部党支部,统一召开专题会议,交流思想认识,边学边查边改,促进退休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组织退休党员到南沟狼峪、荫营辛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对于在高中以上学历的退休党员,要求通过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平台等新渠道开展学习;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利用报纸杂志、组织专题辅导、观看影像等直观方式进行学习。四是通过主题教育,着力解决部分退休党员干部政治学习不够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经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发挥作用不够主动等问题,帮助退休党员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年老党员送教学,实行“关怀式”管理。对于居住地僻远、身体不好、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一是采取走访慰问、主动联系的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老党员分享初心故事,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开设小课堂、流动课堂,进一步提升老党员理论素质。二是采取送资料学、上门送学的方式,搭建党支部与老党员之间思想的桥梁,使退休老党员感受到了组织浓重的学习氛围和党组织的关怀。李家庄乡党政班子成员到所包村和分管领域党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进行学习,勉励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本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挥余热。三是通过进村服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西南舁乡领导班子利用周六时间进村入户宣讲教育,引导老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是流动党员随时学,实行“跟踪化”管理。针对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困难的情况,首先是建立学习台账,畅通联系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其次是定期向流动党员发布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及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再次是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组织流动党员进行远程集中学习研讨、讲党课听党课,引导流动党员在“线上”开展互动交流、反馈意见建议、分享学习体会等,增强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通过党员分类管理,开展差异化、精准化主题教育学习,使各类党员干部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决心、再燃烧的激情,取得了以下效果。一是在精神洗礼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农村党员、退休党员、年老党员、流动党员真学深学,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对照先进学、联系自身学、送教入户学、线上线下学,增强了农村党员的信念信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尤其是在拍摄了郊区建国前农村老党员访谈录——《红色记忆》,用建国前老党员带动全区党员振奋精神,筑牢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在党的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郊区各乡镇在所管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乡镇“党建工作站”、西南舁乡“北七村”党建联盟,推动村级治理新体系建设,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等,为农村各类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三是在担当实干中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社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破解难题,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全市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郊区召开。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工作,郊区代表全市正在申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区。举办西南舁乡第七届苹果采摘节暨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帮助农民畅通农产品销路,提升果业影响力。各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切切实实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劲动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