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阳泉市矿区“四聚焦”助推阳煤“瘦身健体” 让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矿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24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矿区围绕主题主线,结合本区实际,服务企业发展,与阳煤集团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果结合转化,发力精准、方式灵活、推进有序,着力破解了一批亟待解决、影响阳煤集团发展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服务企业,解决“三供一业”服务难题。为了响应省、市委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部署,矿区积极推进阳煤集团“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工作。阳煤集团作为我市市域范围内最大的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占全市总任务的80%。为确保全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矿区按照市政府与阳煤集团签订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协调联络工作机制,地企双方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云潭物业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明确了主体责任,厘清分离移交的范围、资产和人员安置等内容,严格按照计划时间把握移交工作进度,确保阳煤集团剥离“三供一业”社会职能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聚焦党建引领,解决离退休党员管理难题。解决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党员管理,开展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工作,也是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阳煤集团作为跨区域的巨型国有企业,仅阳泉地区就集中居住着阳煤离退休职工党员近9000人。对此,矿区区委高度重视,按照《阳泉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移交工作方案》《阳泉市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党建引领,提升统筹力度,贴近实际开展工作,组织部门牵头开展试点工作,派出相关工作人员与阳煤集团党委组织部、老干处沟通协调,深入到离退休党员家中征询意见,严格规范转接程序。同时,积极组织街道、社区对辖区内的党员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制定接收方案,努力打造“离岗不离党,离休不褪色”的“党员红色驿站”,使离退休老同志真正享受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余热”的便利。

三是聚焦环保创卫,解决小区环境脏乱差难题。阳煤集团与矿区是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矿区街道、社区居住的大多数是阳煤集团的职工及其家属。为了不断增强辖区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干净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矿区政府紧紧把握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机,与阳煤集团多次联手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坚持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把主题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人性化,通过拆除违建、补种绿化、划分车位、设立休闲场所、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等举措,进一步了提高街道、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有效解决了小区内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为社区居民营造出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同时,阳煤集团积极配合,先后在办公区域开展“弘扬文明风尚、争做文明矿工”,创建“无烟单位”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擦亮了“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

四是聚焦公共交通,解决群众家门口出行难题。蔡西社区是位于蔡洼街道的老旧小区,也是阳煤集团二矿职工及家属的聚居区。由于位置偏僻、地势陡峭、道路狭窄及处于运营成本的考虑,相关单位停发了通往社区的公共交通,居民出行极为不便。主题教育开展以后,市级、区级领导开门搞调研、开门找办法,把市公交公司等单位叫到居民家门口一起商量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的办法。经过多方协调,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将112路延伸至市第十四中学,从而满足了蔡西社区居民,特别是阳煤职工及其家属快速、便捷、中长距离的日常通勤出行需求,有效缓解了突出的交通供需矛盾,让主题教育的调研、整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