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阳泉市郊区“四个保障”助力“三基建设”
来源:郊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2540

    阳泉郊区出台《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措施》,从制度、经费、待遇、激励等方面加强保障力度,推动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工作导向。

一是制度保障减负担。发挥部门优势,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明确乡镇审批管理服务执法权限和责任,并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区级职能部门向乡镇、村分配工作任务的约束机制》,要求区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任务转嫁给乡镇,应当由基层政府履行的法定职责,一般不得要求村(社区)承担。严格落实省、市委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从严控制督查检查考核频次,不简单以留痕情况评价基层工作。取消中央和省、市委未规定的“一票否决”事项、未要求签订的“责任状”,及时纠正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等问题。切实减少会议数量,上级各类日常性检查或市区两级领导班子副职到乡镇调研,乡镇党政正职原则上不作陪同。2019年,全区累计参加上级会议365次,与2018年同期相比,召开会议次数减少262次,会议提质增效得到落实。

二是经费保障强投入。不弃微末、久久为功,不断投入“真金白银”,基层的面貌才能一天天发生改变。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乡镇、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乡镇平均不低于100万,最少80万;农村(社区)不低于10万,并建立年度正常增长机制。全面落实村(社区)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加大区财政对撤并村的支持力度。区财政资金持续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落实省市区财政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补助。按照每名党员人均400元标准列入党建工作经费预算,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低于5.5万元。实施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工程,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乡镇机关危房。加强乡镇“五小”和干部周转房建设,完善设施功能。

三是待遇保障稳基层。从顶层设计着手、向实处细处发力,全方位提升基层的吸引力、保障力、创新力。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区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的要求。村“两委”主干报酬不低于本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一肩挑”的不低于3倍;社区“两委”主干报酬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建立岗位报酬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好“三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办法。村“两委”干部可承担专管员职责,并给予相应报酬。

四是激励保障增干劲。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2020年底前配备2—3名35周岁左右的乡镇党政正职,及一定数量30岁左右的乡镇副职。常态化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在总量符合要求情况下,按照25%的比例确定乡镇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建立区直单位与乡镇干部双向交流制度,大力选派区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锻炼、挂职,经过锻炼特别优秀的可直接任命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年龄55周岁以上或在偏远乡镇工作20年以上的男性乡镇干部,以及在偏远乡镇工作15年以上的女性乡镇干部,优先调任区机关工作。到村任职的在职干部保持原有待遇不变,并参照农村第一书记有关政策给予相应补贴;对于在职副科级及以下干部自愿到村担任“两委”主干的,任职满一届后,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可在原职级基础上提拔一级。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