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破解农村党建突出问题 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来源:组织二科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2805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领导力量,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全部基础,是联系群众的关键桥梁和纽带,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指挥者、先锋队和战斗员。但少数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着“班子不强、队伍不优、后劲不足、水平偏低、保障不力”等突出问题,市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直面短板、精准施策,在真改实改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由县(区)委书记带队,组成46个工作组,坚持“四必访”“三必问”,逐村“过筛子”,建立“排查清单”,提出整顿对象名单和整顿问题清单,全市11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部形成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全面落实“4个1”整顿措施,先后选派72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03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16名第一书记驻村,100个县直机关单位结对,组成116个工作组,精准施策,开展整顿,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二是拓宽选人渠道,解决党组织带头人难选问题。持续推进“能人回归”工程,鼓励本乡本土人才回乡创业,择优选任为村“两委”干部。建立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对不胜任、不尽职、考核排名末位的通过有关程序及时调整撤换或罢免,并以“一肩挑”形式补齐配强。进一步做好乡镇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双培”工程,逐步把青年党员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把村级后备干部培育成村“两委”成员,每个村至少储备3名后备力量。

三是深入挖潜增效,解决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综合考虑地理交通条件、人口规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因素,分类施策,累计合并37个行政村,5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年收益村达到70.7%。大力推广“联村党委”设置形式,建立联村党组织106个,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推动农村资源要素合理优化配置,带动50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

四是丰富培训形式,解决党员队伍素质不高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帮助228名村干部获得大专以上学历。广泛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实现对村“两委”主干、“三支队伍”、大学生村官培训全覆盖,提升了致富带富能力。

五是强化基础保障,解决基层党建环境不优问题。乡镇、农村平均工作运转经费分别达60万和10万元,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三年提标计划”,党建工作经费达到党员每人每年400元标准。在职村“两委”主干基本报酬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离任村“两委”主干补贴全部超过省定标准。按照宿办分离的要求,新建或改扩建乡镇干部周转房206间3361平米,基本满足了乡镇干部住宿需求。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