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严把关口清底数 多维关爱强保障——农村离任“两委”主干待遇补助情况
来源:平定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3834

农村老干部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发展中倾注过汗水和做出过贡献的老同志,多年来,平定县立足落实党的“一定三有”要求,通过切实强化农村离任老干部的待遇落实,进一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老干部的关怀和照顾,保证了老干部老有所养,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明确标准,厘清底数,实现精准滴灌。为了把农村老干部待遇补助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补助对象,在我县农村担任村书记、主任职务合并9年(含9年)、年龄在60周岁以上,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同志,可享受农村老干部生活补助;二是明确补助标准,以累计任村主干9年补助每月150元为基础,任职年限多1年每月增加10元;三是明确补助底数,根据乡镇党委每年上报的拟申报补助名单,县委组织部确定全县可享受补助的老干部人数,目标清、底数明,做到心中有数,实现精准滴灌。

层层审核,逐级把关,严把补助“入口”。为了确保补助资格和任职年限审批精准无误,采取“三级把关”的方式,由个人提出申请,经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会、进行公示后上报乡镇党委,乡镇党委召开乡镇党政联席会并进行公示后,上报县委组织部。通过村、乡镇、县“三级把关”的方式,确保申报工作符合实际,避免出现虚报、假报、瞒报、乱报等情况。特别是针对如互相挤占任职年限、基础资料缺失及申报证明书证少、人证多等老干部在任职期间及审批期间存在的问题,审核以历年“两委”主干排队表为基本依据,由乡镇提出初步意见,县委组织部审核,切实做到了审批工作不遗漏一人、不多报一人,确保了审批公平、公正、公开,保障了农村老干部应有的权益。

实时跟进,动态管理,畅通补助“出口”。县委组织部每年都要对全县农村老干部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进行审核,对享受补助的农村老干部进行查验。对新增符合条件的老干部,执行生活补助;对死亡的老干部,停发生活补助;对受到开除党籍、撤职党内职务或刑事处罚的农村老干部,取消其享受相应生活补助的资格;对存在虚报任职年限、冒领生活补助等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资格并追究乡镇及村相关领导的责任,真正做到了应补尽补、应补及时补、应销及时销,实现了对享受农村老干部补助的动态管理。

严格程序,专款专用,规范资金发放。工作中,我们对已审批的、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干部一律纳入财政发放范围,保证足额、按时到账,同时每年要开展农村老干部款项发放情况的专项审查,确保老干部享受到补助资金,保证他们老有所养,补助能够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