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柏井五村人人都是“护林员”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4083

4月8日,走进平定县柏井镇柏井五村,“防火意识记心中、保护森林靠大家”“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等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标语引人注目,不时还有穿橙色工作服的护林员从身旁经过。进入4月,柏井五村进一步健全村组值班考勤制度,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除护林员、村干部全部上阵外,男女老少也参与其中。

柏井五村是平定县森林防火重点村。全村占地面积3600多亩,其中林区面积1900亩。此外,柏井五村东部、北部还与同镇的柏井三村、柏井四村,石门口乡的桥头村,巨城镇的新盘石村、半沟村、神子山村等地的林区相连,山多林多,森林防火区域广、任务重、管理难度大。

面对这一现状,柏井五村按照全市“责任落实到人、防范细致严格、整治坚决彻底、处罚从严从快、扑救科学高效”的要求,组建起了专业的森林防火队,严格执行网格化管控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采用路口设卡、巡山瞭望等多种措施,形成管护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的森林火灾管控网络。

8日一早,森林防火员穆志芳早早上山巡查。他说,每年三四月份是森林火灾高发期,这时候巡山,他不敢有丝毫马虎。巡山时,做好野外火源管控是森林防火的关键。因此,除了在密林里巡查是否有火源外,碰到有车辆、人员上山,他还要再三叮嘱人们不要在林区内用火,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这几天,村党支部书记穆蹄芳和村支“两委”成员也加大了森林防火的巡查频次和力度。穆蹄芳来到进山设卡处,询问《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册》等宣传资料还够不够,又仔细查看车辆、人员登记情况,并嘱咐护林员要严查上山车辆和人员,严禁带火源进入林区。“‘两委’成员实行倒班制度,每天有人向镇里汇报森林防火情况,确保一旦监测到火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实地查看,快速归口上报核查结果等。”穆蹄芳说。

年近70岁的村民陈春人是一名老党员。虽然不是森林防火员,也并非村干部,但对森林防火一事,他时常尽己所能——看到路上有烟头,陈春人上前捡起来;看到监护的重点人员进入林区,他也积极报告。“今年春天雨少、风大、气温高,森林防火形势紧得很。俺上了年纪,巡山、瞭望的事儿干不了,俺做些力所能及的,既是发挥余热,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陈春人说。

此外,柏井五村还在重点林区、上山道路沿线挂置了禁火小红旗,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