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盂县非公党建推行“三个强化”促企业做强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5073

强化党建引领力,引导企业科学决策;强化党建凝聚力,打造企业政治文化;强化党建吸引力,筑牢企业人才高地……近年来,盂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始终坚持“提升质量规范建强党支部,服务转型为企业发展谋效益”的党建工作思路,大力推行“三个强化”工作法,吹响非公党组织建设“集结号”,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增优提质,营造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建引领力,引导企业科学决策是盂县非公党建推行的“三个强化”工作法之一。通过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创新“1+X”党建模式,建立“支部管总”工作思路,推行企业管理者兼任党组织书记的“一岗双责”制,落实董事会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前几年,耐火行业竞争激烈,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精准预测,提出改进工艺、打造特色品牌的建议,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充分重视。公司确定由董事长、支部书记主抓此项工作,最终引进了日本黑崎的技术,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市场知名度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县有32家企业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64家企业推行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发挥党支部对企业重大决策监督管理建言献策职能,为企业转型发展把住了“方向盘”。

强化党建凝聚力,打造企业政治文化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盂县紧紧把握非公党建的关键环节,健全符合非公党建实际的制度体系,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大力践行“三四五六”工作法,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培树4个市级“双强六好”示范点,引导14家企业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塑造和谐共融、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在盂县家喻户晓的通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共产党员车队”,近年来累计返还乘客遗失财物7000多件,涉及金额162万余元,接到表扬信函200多件、锦旗120面。该公司正是通过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三亮三比” 等一系列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职工积极开展服务。通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还被山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吸引力,筑牢企业人才高地为盂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盂县坚持将“党管人才”融入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建立企业引进人才“共享制”“周转池”,走出党建引领企业聚才用才新路径。积极支持企业人才培育管理,加大党建经费倾斜,探索“企业培养人才模式”,大力培养熟悉企业党建工作和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今年,12名专家成为盂县企业的“座上宾”,6所高校与本地企业建立长久合作关系,4名党员企业家入选“盂县拔尖人才库”。今年,盂县开展了民营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开办了38期1671人的各类技能培训班,为企业输送后备人才;鼓励近年来在各种技能比赛中获奖的人才组建“技能大师工作站”;选送100余名职业新人到小米、京东方等公司就职,为以后回乡创业积蓄能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