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三突出三坚持”让优秀人才汇聚在党旗下 ——阳泉市城区第二届优秀人才评选工作纪实
来源:城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4444

近年来,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对我省未来五年人才工作提出的”共同打一场人才工作翻身仗”的总体要求,阳泉市 城区区委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和体制机制改革,以党政后备人才储备、名师名家引入培育、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培养3项人才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6大类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区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成绩突出、业务过硬、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人才。

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鼓励创造、支持创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城区充分借鉴阳泉市第5届拔尖人才评选活动的做法,结合城区实际启动了第二届优秀人才评选工作,通过严把各个环节 ,做到“三个突出”,最终评选出郭占宾等30名优秀人才。评选活动呈现3个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选才范围坚持“五个不唯”

合格的人才必须站在党的立场上。城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区委常委会议通过的人才评选《实施意见》把突出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求评选出“有政治追求、社会担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人才”,指明全区选才导向。评选名额确定为30名,每届任期3年,期间享受特殊津贴和相应待遇。人才评选范围为全区各类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中所有符合评选条件的人选,坚持做到“五个不唯”,即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职称、不唯年龄,注重实绩、强调贡献、体现创造价值。

二是突出科学灵活,评选方式坚持“三个倾斜”

做好推荐工作、确定选拔对象是整个评选工作的基础。在人才推荐方式上,采取个人自荐、所在党组织和归口部门向上推荐等多向申报模式,最大限度地扩宽人选涵盖面,畅通推荐渠道。在评选程序上,坚持做到科学评分和严格评选。评分标准参考我市最新拔尖人才评分标准,制定符合城区实际的评分细则。在初评人选的确定上,坚持开放理念,注重“三个倾斜”,即向区里重点扶持的产业和行业倾斜,向中青年优秀人才倾斜,向处于创新创业起步阶段的个人、民营和小微企业主倾斜,真正把那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三突出严谨细致, 考察程序坚持“六查三问” 

对初评人选的考察是整个人才评选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安排考察工作中坚持做到“六查三问”。“六查”即:人选要统一征求纪委监委、综治、安监、计生、税务、公安等6个部门的意见;“三问”即:人选要问民意、问组织部部务会意见、问人才工作领导组意见。对35名人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考察,其中3名人选被取消评优资格。通过5个工作日的公示让优秀人才接受社会监督,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推荐人选进行公开评议,真正做到好中选优,优中拔尖,确保评选出的优秀人才经得起社会和实践考验。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