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攻“坚堡垒” 啃“硬骨头” ——阳泉市城区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城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2916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区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全区各职能部门将主题教育与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奋力冲刺,攻克“坚堡垒”,啃下“硬骨头”,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具体行动,以工作实绩检验和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三有”新城区、阳泉“首善之区”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创卫攻坚,“吐槽”变“点赞”。主题教育伊始,正是创卫冲刺之际,广大群众对创卫工作寄予了极大的希冀和关注,在“随手拍”政风热线上,群众针对犄角旮旯处问题不断“吐槽”。区委区政府直面问题,一个个吐槽处就是一项项攻坚令,主要领导从“指挥员”变成“战斗员”,多次带队到王家峪垃圾填埋场、西峪掌村及市一院周边、油娄沟巷等辖区街头巷尾督查巡察创卫迎检工作,查细节、查网格、查问题,捡烟头、扫马路、清垃圾,亲力亲为,全身心投入创卫攻坚当中,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10月20日前,针对国家暗访市创卫督察组反馈的53个问题认真整改、逐一落实,针对居民的“吐槽”问题,全部列入督办事项,逐一销号。全区730个小区,按照创卫标准整治焕然一新,街巷面貌有了极大改观。感受着宽阔的道路、整洁的商铺、干净的街容巷貌,人民群众的“吐槽”之声渐渐消散,“点赞”之势骤然升起。

整治难题,“闹心”变“暖心”。城区义井街道白羊墅社区河坡铁路小区建成以来,无集中供热、供气,居民一直依靠燃煤做饭取暖,既不方便又不环保,还有安全隐患,再加上自来水供应保障不够、小区范围脏乱差等问题,不仅居民“闹心”,而且成为了我区煤改电工程的“拦路虎”。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担责,直面遗留问题。一方面,精准把握了解居民需求,带头入户走访,深入研究111户居民意见建议,遵循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原则,通过居民大会多次商定相关事项,私产权住户达成了整治改造共识。针对无法进行改造的公产权居民,亲自与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申请了公租房,15户公产权居民签订了公租房住房合同,自愿搬迁。通过因事制宜、精准施策,解决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搬迁住户说,搬离了20多年居住的房子,虽有不舍,但心里却是“热”的,政府办事真靠谱。另一方面着力于系统治理,积极与市电力、热力、煤气公司协调改造相关事宜,现场研究解决施工方案,全区住建、发改、城管、街道各相关职能单位分工协作,供水供电供暖工程与治脏治乱拆违综合施策,一体推进。目前,自来水改造、电力改造、供暖改造基本完成,126米的围墙修补一新,700平方米路面全部硬化,9处违建房屋、1500平方米小区菜地顺利拆除,2000余吨陈旧垃圾及废旧家具全部清除,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清洁取暖”工程成为“暖心”工程。

动真碰硬,“堵点”变“亮点”。义井镇托管城区后,由于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城乡一体化治理难度较大,散煤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严重,部分裸地、矸山等生态环境恶劣等问题成为我区环境治理中的诸多“堵点”问题。我区紧密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强化整改、狠抓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强力推动,以上率下,全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持续采取铁腕治污、重拳扫污、集团作战、全面清零的方法,特别是面对不利气象条件、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异常艰巨等多重压力,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定时间、定标准、定任务。截止10月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我区群众反映的14件问题,已全部完成。各相关部门清理散煤11523吨,完成任务的96%。“禁煤区”面积扩大到55.88平方公里,建筑工作面整治68家,查处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违规机动车辆300余辆。完成裸地整治337处,其中市政府裸地治理修复98项已完工90项,正在施工8项。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整治整改工作的不断落实,我区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居民出行身心愉悦,实现了“堵点”到“亮点”的华丽转身。

勇于突破,“跳板”补“短板”。多年来,开放交流一直是城区的短板,与省内和省外深层次、全方位的开放交流还不够,对国外的开放交流基本上处于空白,经济转型发展受到“短板”限制。为搭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跳板”,补强短板,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推动开放交流。顺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9月,与摩洛哥王国拜赖希德市签订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成为全市首个同境外相关城市签署友好关系协议的县区,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推动科技、教育、医药、化工、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为区域企业“走出去”架桥搭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专项调研,蹲点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查功能效能,下沉中小企业问需问计、纾难解困,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方面,形成调研成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10月下旬,与中汇融成集团河北雄安荣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荣电3U生态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与浪潮集团签订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不仅为城区“四个中心”建设注入了新动能,而且拓宽了开放交流的路径,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搭建了跳板、补强了短板。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