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王建辉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4709

4616e89d068d219b1508c0137b7d3fd2_1552522739234945.jpg


对学生来说,她是学习上的良师,更是慈爱的长者、知心的朋友;对同事而言,她是工作中的伙伴,更是学科带头人、前行的榜样;在家人看来,她是温暖的依靠,更是热爱工作、执着教育的追梦人。

从青春年华到知天命的年纪,她已经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坚守了27年。27年,时间在变、年龄在变、环境在变,但她热爱教育的心却从未改变。

她,就是阳泉市第十一中学物理教师王建辉。多年辛勤耕耘、不懈奋斗、默默付出的王建辉,不仅在教育教学上表现出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而且她个人还先后荣获了“山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教学能手”“三晋名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去年,她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实现了我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零的突破。同年,她还被评为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及市第五届拔尖人才。

因为热爱   所以选择

王建辉是土生土长的阳泉人,她的中学时光在阳泉市第十一中学度过,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王建辉有了从事教育工作的想法。

在中学时代王建辉的印象中,学校里,老师专注于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努力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共同为创造美好的未来、实现美丽的梦想而努力,简单的关系、单纯的愿望、和谐的氛围,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到舒服而温暖。渐渐地,她也开始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在这个充满青春气息、干净单纯的校园环境里工作。

高考那年,她报考了山西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在那里学习了4年的师范专业课程,大学毕业后,便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母校工作,成为了一名高中物理老师。

用心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吸收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自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王建辉便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她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教学提问的艺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然后再深入浅出讲解,形成了自己以问题引领教学的独特风格。在课堂上,她讲起课来风趣幽默、充满激情,把看似枯燥的物理知识,着色添彩,描绘成美丽的风景。这种教学风格和授课方式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使更多学生爱上了物理,让课堂真正活跃起来。

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所以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工作20多年,王建辉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教育教学一线,精业敬业。在王建辉看来,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她的责任,不忘初心,认真履行好这一责任、踏踏实实当好一名老师,是她对工作的态度,也是她一生的追求。

努力奔跑   执着追梦

自从走上了教师的工作岗位,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王建辉一直跟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坚持学习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高度,在教育路上努力奔跑、执着追梦、不懈奋斗。

多媒体教学在当今的课堂上应用已经非常普遍,然而在20年前还是个比较新鲜的事物。对于这一新鲜事物,王建辉接触得比较早。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建辉了解到在郊区有一个关于未来计算机教育的培训,她便主动与培训方联系,利用业余时间,自己乘坐公交车去郊区学习。培训地点离家远、路上花费时间多,还要坚持把工作做好,非常辛苦,即便如此,王建辉依然没有放弃学习。因为较早地接触计算机,她不仅早早就拿到了计算机教师上岗证,而且还把多媒体教学成功引入课堂,她也成为了我市较早把多媒体教学引入课堂的教师之一。

除了平时在工作之余抓住机会、抓紧时间学习,每年寒暑假,也是王建辉不会放过的“充电”时间。多年来,她多次到太原、北京、天津等地,参加各种教育教学工作的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学成回来后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

2004年,王建辉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这对于她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进修机会。然而当时,爱人工作忙,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而自己又需要去北京脱产学习一年半,怎么办?经过再三思考,王建辉决定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去北京。到了北京,她租了一处房子,安置好家人,为孩子找了一所学校,让孩子借读。读书上课、接送孩子……王建辉骑着一辆自行车来回奔波,每天的日子紧张而忙碌,然而王建辉却觉得能够回到校园学习知识,还能照顾到家人,这样的日子很充实也很快乐。一年半后,王建辉顺利拿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证,知识得到了丰富、视野得到了开阔、能力得到了提高,她以更加饱满的状态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用爱坚守   情洒教育

在王建辉的眼中,每天工作中面对的是学生,也是孩子,他们需要知识,也需要关爱。

深知这一点的王建辉,工作中,非常细心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关注他们的情绪与心理变化。她告诉学生们,学习、生活中有任何问题,需要帮助都可以去找她,而每当有学生来找她时,她总会像朋友一样,耐心倾听、平等交流,尽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有些学生不愿意面对面交流,她便通过QQ群与学生沟通,在群里,学生可以没有任何顾虑地用任何名字向她提问、与她交流。在学校,每当发现学生上课状态不佳时,她还会主动和家长联系,告知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以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

除了关心自己的学生,王建辉对青年教师也是十分关爱。在工作中,她重视教师队伍的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坚持科研引领教学的宗旨,带头承担省、市、校多项课题研究,使许多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她还承担着教师培训的重任,走出学校,走出阳泉,为省内的同行们传授课改的“真经”,传授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教学理念;还曾多次赴贫困地区送教下乡,深入课堂,以实际行动影响村、县教师,留下可供研究学习的样本,充分发挥了名师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去年,王建辉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她把国家拨付的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团队建设,带动更多优秀青年教师为教育事业发展而奋斗。

“有态度,坚守从教初心;有高度,要有教育境界;有温度,要有人文情怀”。这是王建辉对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要求。27年匆匆而过,如今,王建辉依然秉持着这“三个度”,在教育路上追逐、奋斗着,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