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站在射击世界奖台上的山城健儿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王智伟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5176

805f789eaa2060dacef866c3b5ff76be_p1_b.jpg


今年1月30日上午,射击世界冠军王智伟再次返回家乡,面对面、手把手地教阳泉日报的28名“阳小记”学习射击知识,体验射击运动。

这不是王智伟第一次回家“教学”,在他看来,无论他走到哪里,为国争光、为山西争光、为家乡争光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止。参加集训、比赛、教学……虽然他现已是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队总教练,又成为全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中的高端领军人才之一,但心系家乡发展的心愿从未改变。

2004年,王智伟获山西省运会金牌。

2007年10月28日,在武汉进行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王智伟以688.8环的总成绩夺得个人冠军,与队友合作获得该项目的团体冠军。

2010年,王智伟进入国家二队。

……

一路走来,人们看到的是他在赛场上的从容不迫,听到的是他在赛场上打出每一环的枪声,得到的是他在家乡和湖南湘妹子成婚的好消息,知道的是他多次代表祖国站到射击世界领奖台上,却鲜少有人知道他在2016年奥运会后,成为省射击队总教练,在照例参加国家队训练的同时,默默地为发现苗子、培养苗子,发展我省射击运动项目所做的努力。王智伟说:“小时候,家乡培养了我,我现在回来培养后备力量,是理所应当。”

意外接触   与射击结缘

王智伟小时候最感兴趣的是画画、写字。一个意外的机会,让他走进射击场,恋上了射击。2002年为了备战省运会,市射击队到各个学校选拔可塑的苗子。因为身体协调性好、四肢修长,14岁的王智伟和几个同学走进了阳泉射击队教练王跃贤的办公室。“当时让几个孩子手托着玻璃板垒弹壳,测试他们的平衡性。”王跃贤已记不清王智伟垒了几个弹壳,但“肯定超过了考核标准”。

就这样,王智伟进入了射击队。也许是男孩子的天性,对枪的好奇让他不顾父母反对留在了市体校射击队。

2003年冬训,省队教练员来我市挑选运动员,王跃贤积极向省队教练推荐训练时间短但基本功较好、综合素质表现突出的王智伟参加省队集训。这一“训”不要紧,在十几年的锻炼中,王智伟最终逐步走向了全国冠军、全运会冠军、亚洲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会的领奖台。

王智伟走上奥运赛场是个“意外”。2010年,已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的王智伟入选国家二队。根据选拔规定,只有进入一队才有可能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我喜欢动脑子,没事就琢磨(如何训练、如何比赛)。”靠着这股琢磨劲儿,王智伟在二队选拔赛中夺得了第一名,成绩位列一队第四,正好符合进入一队的标准。此后,在一队站稳脚跟的王智伟,“射”落一张奥运门票。

刻苦训练   成就“神枪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黑马”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刚到省队的两三年,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让这位初出家门的独生子淌了不知多少汗。平均下来,王智伟每天500到600发实弹练习,每天的训练时间最少12个小时,大运动量的训练带给他满身伤病,但这不仅没有打垮他的意志,反而造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坚韧的意志。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射击队放假作短暂的调整,王智伟一刻也没有放松,他来不及回家看看久未谋面的家人,而是一头扎在靶场继续训练。

2013年9月1日,在沈阳举行的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上,由王智伟和刘毅、于炜三人组成的我省男子气手枪团体,以1730环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射”落了开幕首金。第二天,王智伟再接再厉、不负众望,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上再夺一枚金牌,成就了射击场上的“双冠王”。

也许是奥运铜牌为王智伟打开了一扇窗户,提升了信心。伦敦奥运会之后,他屡次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2013年11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王智伟再创佳绩,获得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金牌,成为我省射击项目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2016年8月10日晚11点25分,在巴西里约奥林匹克射击中心结束的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手枪项目决赛中,带伤代表中国队出战的王智伟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五名。赛后回到阳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来感到特别的亲切和温暖。最想说的是感谢阳泉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不忘家乡   奉献射击事业

不忘家乡,在王智伟身上不是一句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6年8月30日,取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50米手枪项目第5名的成绩回到阳泉后,王智伟不顾疲劳便在母校——市体校“现身”,向学弟学妹传授比赛经验。

当天,在市体校会议室,王智伟给师弟师妹们讲述了他的运动经历。王智伟说,奥运会对于所有运动员都是心中的梦想,也是他最大的目标,能参加感到很荣幸。同时王智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他说:“时隔4年我回到母校,感觉很亲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乡培养,市体校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我在这里学习过。到现在我仍记得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这里永远都是我的母校。”

一直以来,射击运动是我市竞技类体育项目中优势项目。王智伟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每次回到市体校,王智伟除了指导射击技术,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希望加大宣传,留住人才,才能让阳泉“射击之花”永远绽放。在王智伟这个世界冠军的影响下,在去年举行的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射击比赛中,我市代表队派出42人参加了31个项目的角逐,摘得6金、5银、7铜共18枚奖牌,并以188分的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

今年,就在王智伟回家的前几天,市领导专程到王智伟家中看望,感谢王智伟的父母培育出一名优秀的国家射击运动员,祝愿王智伟再接再厉,为国家、为阳泉人民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这次看望是我市开展的“贴心行动”的一次具体实践。1月30日,王智伟一回来就与阳泉日报小记者相聚在市体校。活动后,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智伟说:“除了在省队指导队员训练,我本身还参加国家队集训,但是不管训练还是教学,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射击优秀运动员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管理。就是希望能多回来和孩子们在一起,引导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从而认识、了解射击,爱上射击运动。”采访之余,王智伟还说起了我市的“贴心行动”:“这个活动很暖心,能把在外阳泉人的力量集聚起来。包括我在内的在外阳泉人都感受到了家乡浓浓的情谊,增强了我们对阳泉发展的信心。”

如今,随着二青会脚步的越来越近,刚刚成为全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中高端领军人才之一的王智伟说:“我会带着包括阳泉健儿在内的山西射击队员,在赛场上为山西争光,为家乡争光。”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