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我愿把我的歌声献给故乡和人民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4647

c8dca96f7530e6d6354e4a6842e44d5e_p1_b.jpg

“一湾湾的那个水来,一架架的那个桥,桃河两岸花如潮……”1月30日晚8点,2019年阳泉市春节联欢晚会在阳泉一中体育馆上演。在歌曲联唱《魂牵梦绕故乡情》中,阳泉籍男高音歌唱家聂建华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首脍炙人口的《美丽新阳泉》。优美的旋律、耳熟能详的人文自然景观、声情并茂的演唱,唱出了阳泉发展的新气象、新变化,唱出了阳泉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引燃了全场阳泉儿女的激情。

这不是聂建华第一次上阳泉春晚,也不是他为家乡阳泉专门创作的第一首歌曲,作为土生土长的阳泉人,聂建华是阳泉春晚的常客。3月29日,在泉中路的一栋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回乡探亲的聂建华。热情、谦逊又风趣的老艺术家提起家乡的点点滴滴,言语间饱含深情与期待。

今年59岁的聂建华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曾获得华北音乐节声乐比赛金奖、文化部声乐大赛金奖,服务于中国武警艺术中心,文化部声乐音乐艺术评委会专家(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1年、2002年,分别入选全国十大男高音和全国三大男高音。此外,他还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无论在艺术的殿堂取得多么傲人的成就,聂建华始终怀有一颗热爱故土、报效家乡的赤诚之心。他用歌声赞美阳泉、赞美家乡的山山水水;在全国各地的讲学中,他时刻不忘宣传阳泉;他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他担任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竭尽所能培养艺术人才。他说:“我是矿工的儿子,我的生命之根在阳泉,我要把我的歌声献给故乡和人民。”

机缘巧合   执著追梦

走进音乐殿堂

聂建华出生于煤矿工人家庭,一家5口人靠父亲的工资生活。聂建华9岁学习体操,后进入阳泉市艺术学校学习舞蹈。在一次常规训练中,聂建华随着舞蹈伴奏的音乐——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先生创作的《蓝天上飞过的跑马云》哼唱了几句,被当时的钢琴老师听到。作为专业人士,这位钢琴老师发现聂建华有着非同常人的音乐天赋,当即建议他去学习音乐。对艺术极度热爱的聂建华听从了老师的建议,并下定了追求音乐梦想的决心。

要学就要学出个样子来。1978年,在市歌舞团老师的介绍和帮助下,聂建华跟随中央戏剧学院的蒋宏声教授学习音乐。在蒋宏声的指导下,聂建华听了许多歌唱家的演唱,也练唱了很多经典作品。之后,又跟随男高音歌唱家柳石明先生学习音乐基础知识、进行实践能力锻炼。

提起那段为梦想奋斗的日子,聂建华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他每周都要去一次北京,周六晚上,搭乘阳泉到北京的火车,颠簸8个小时,待第二天清晨赶到柳石明先生的家,晚上再返回阳泉。功夫不负有心人,柳石明老师专业的指导和自己勤奋刻苦的学习,为聂建华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1982年,他顺利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1984年,又转入中国音乐学院深造。

扎根人民   勤奋刻苦

成就歌唱大家

能够进入中国音乐学院深造,得益于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先生。

1983年,在华北五省“晋阳之秋”音乐节上,聂建华崭露头角,获得“最佳男高音歌唱演员奖”,他的表现引起了施光南的注意。1984年,施光南到山西参加一个颁奖晚会,其间,找到聂建华,对他的自身条件和演唱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其演唱路子不宽的缺陷,建议他进入中国音乐学院系统地进行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的学习,并推荐他结识了著名的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张权。1985年前后,聂建华跟随两位老师学习。

在深入的理论学习基础上,聂建华扎根人民,扎根山西这片沃土,学习民族民间唱法,认真思索、反复练习,有选择地吸收借鉴,将美声唱法和中国地方戏曲精华相结合,既拓宽了声乐艺术的表现手段,又使作品的风格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声乐学习中,聂建华认为声乐的教与学是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而老师能否运用准确而科学的训练手段是学习者能否成功的重要技术保障。为此,他处处留心,提炼总结,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进行大量的创造和挖掘,最终把自己的见解集结成篇,形成了《声乐的教与学》《歌唱是一门综合艺术》等专题论文,为后来者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

在中国的男高音舞台上,聂建华可以说是一棵常青树。他声情并茂的演唱风格、行云流水的演唱技巧、富于激情的演唱情调,是他多年来的歌唱艺术的积淀,也是他不断进取、不懈追求的必然结果。

心怀热土   报效家乡

彰显赤子情怀

我市有着深厚的艺术积淀和文化土壤,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坚持自办春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了34届。作为土生土长的阳泉人,聂建华对故乡有着非比寻常的感情。“阳泉春晚是咱阳泉人的年夜饭,只要不是有重任在肩,我都会挤出时间赶回老家参加演出,到今年为止我参加过十多届了,还为阳泉春晚专门写过两首歌。”聂建华说。

2007年,聂建华与人合作,以一首《阳泉,我可爱的家乡》献礼我市建市60周年,把对家乡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热烈感情融入他的歌声。十多年来,这首歌曲广为传唱。2017年,聂建华再次邀请专业人士填词作曲,以一首《美丽新阳泉》亮相2018年阳泉春晚舞台,歌曲磅礴大气、昂扬向上,展示着改革开放40年来阳泉的建设成就和精神风貌,凝聚着聂建华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以及报效家乡、回馈家乡的赤子情怀。

作为北京阳泉企业商会的顾问,聂建华时刻关注着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他积极牵线搭桥,为我市招商推介会多次在京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此次回乡,聂建华邀请北京的专家为矿区党员干部授课。用聂建华的话说,“离国家经济发展政策近一点,阳泉的发展便能快一点”。

在聂建华的退休计划中,还有几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一是由他本人创作的轻歌剧《楼兰姑娘》已经完结,他决定将该剧放在阳泉,向文化部申报艺术基金,希望凭借该轻歌剧的成功打造,进一步提升阳泉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二是在盂县建立山西传媒学院盂县分校,在为我市培养更多艺术人才的同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此外,他还打算在矿区建立一所集初中、高中于一体的私立中学。

采访结束,聂建华向记者转达了谢意,感谢春节前市领导在“贴心行动”中对其家人的亲切问候。他说:“故乡是游子最深的牵挂,‘贴心行动’温暖了在外游子的心,我愿为家乡的教育和文化事业贡献毕生的力量,只愿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