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将舞蹈艺术推向世界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4515

eee8fe9938193d60182929504473e542_p1_b.jpg

一双紧蹙的浓眉下,两道深邃的目光,时而观察,时而思索。起身后,腰板笔直,举止不乱方寸,话语平淡沉稳。军人气质是张继刚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张继刚曾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总政歌舞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是国家一级导演、著名编导家,享誉全球的《千手观音》和《一把酸枣》《东方天鹅》《黄土黄》《和梦一起上岸》等都是他的作品。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同时还是我市的功勋市民。他创作的舞剧、舞蹈作品多达260余种,作品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他被誉为“舞界奇才”。 

走进平凡的舞蹈世界

张继刚出生在1958年。解放前,他的父亲是平定中学的校长,解放后,到了晋中地委工作,负责晋中地区的教学工作。他的母亲虽然没读过很多书,却很聪明,对《打金枝》《下河东》《空城计》等不少戏曲倒背如流,还会唱很多山西民歌。父亲对教育的执著和母亲对艺术的热爱,让张继刚从小就耳濡目染,对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

得益于舞蹈天赋,张继刚13岁那年,就被山西省歌舞剧院录取,从事舞蹈艺术。17岁时,他开始从事舞蹈创作,并以他或独立或合作完成的作品,为山西舞蹈界赢得了历史上第一块国家级奖牌和国家级最高大奖。

1987年,张继刚和当时的山西同事一起创作了大型民歌舞蹈《黄河儿女情》,到北京一演出,就轰动了海内外。随后,他进入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学习,开始了艺术生涯新的里程。1992年,他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工作,继续创新,将舞蹈与杂技完美融合,《东方的天鹅》和软钢丝《翔》等作品获得国际金小丑大奖。

从一个平凡的舞蹈演员到声名鹊起的编舞家、导演,张继刚坦言:“人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一直都很自信”。他说,这种自信源于一种清醒,这么多年,他很清楚自己擅长什么,也了解自己的弱点,知道自己干什么能干成,也知道自己干什么干不成。这种自信对于他的舞蹈创作很重要!

享誉中外的非凡人生

对张继刚而言,为绝大多数观众所熟悉、所喜欢的还是舞蹈《千手观音》,2005年春节的那个晚上,全国观众因为张继刚的创意,有了一次过目不忘的感动。谈到这个节目的创作,张继刚回忆起当年的那段时光。

“工作之余,我会经常到各地讲学。每次排练结束,就会去看看当地的名胜古迹。我发现,很多地方都有‘千手观音’这样一个形象,非常美丽,我就想能不能以舞蹈的形式展现出来,一定有独特的魅力。”张继刚说。

2000年,张继刚正式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指导,那年为了美国的一次演出需要排一个舞蹈,突然,一个灵感从张继刚的脑子里“蹦”出来——创作《千手观音》。不久,便直接诞生了《千手观音》的第一个版本,那时候整个舞蹈团队只有12个人。2004年,第二版《千手观音》作为指定节目出现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中国8分钟上,而2005年春晚上的第三版《千手观音》更是彻底走红。

成功的背后总有辛酸。张继刚是出了名的严厉,严厉到近乎苛刻,因为他对待每一个作品都要求甚高。表演千手观音的演员们是残疾孩子,但他从一开始就希望这些孩子能展现出和健全人一样完美的艺术。张继刚不懂哑语,每次排练,他至少要配备两个手语老师帮助教学。一个累了,换另外一个接着比划。他说:“每个人手的位置只差那么一点点,稍微有点错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我们必须通过强制的手段训练出身体记忆,这也是整个舞蹈中最难的。”正是这份严苛,张继刚把我国残疾人艺术推向了世界。

2008年8月8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记忆犹新的日子,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而张继刚有幸成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坦率地说,当时内心还是比较忐忑的,尽管我创作的舞蹈作品从来不怕失败,但奥运会不一样,我生怕有任何一个细节没有想到,会做得不完美。”谈起北京奥运会,张继刚这样回忆。

接到任务后,张继刚和近300个同事一起,每天早晨8点到奥组委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上班,凌晨2点左右回到家里,回到家也是寝食不安,一天18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除了吃饭就是工作,甚至吃饭都在想,连做梦都在琢磨创意,“因为我们必须每分每秒都要做到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每天都要有那么多的新创意、新点子,让别人想不到。”他说。

在筹备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4年中,张继刚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付出,当残奥会闭幕式结束时,张继刚长舒了一口气。奥运会后,许多地方邀请他去导演节目,亚运会、全运会也有此意,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我觉得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太完美了。”张继刚笑着说。

发挥专长助力家乡发展

祖籍阳泉的张继刚对家乡一直怀有深深的情意,他曾给郊区指导编排过一台春节联欢晚会。“看本地春晚是咱阳泉人的习俗,我认为只要对阳泉的文化艺术事业有所推动,我都会尽力去做,这不仅是我的兴趣,更是我的责任所在。”张继刚说。

“如今看到阳泉的变化很大,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了解到,阳泉当前面临转型发展,我对家乡充满信心。”张继刚说,他同时作为晋商晋才代表,会尽最大努力,号召文艺界人士发挥自己的专长,宣传好山西形象,服务山西转型发展。他呼吁阳泉的文化艺术家们要再努力,宣传好阳泉。

对于我市文化艺术事业,张继刚认为,现在的中国并不缺少中国制造,而是缺少中国创造,阳泉也一样。要用崭新的艺术风格,去创造大的时代,要蓬勃开展群众艺术、民间艺术,多创作接地气、有人情味儿的作品,从群众艺术、民间艺术中去提炼精华、改造升级,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

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开展了针对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的“贴心行动”,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在外工作的阳泉籍儿女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与关爱,张继刚为我市此举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故乡是游子最深的牵挂,“贴心行动”温暖了在外游子的心,更凝聚起热爱家乡、共同为阳泉发展献计出力的力量。“我会更加关注阳泉,为家乡的文化艺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简短话语中,凝结着张继刚渴望报效家乡、回馈家乡的一片赤子情怀。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