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坚守一线 守护健康 ——记“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李永军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4062

16748a48943e2e6002b5d5be8766cfbc_p2_b.jpg


手足是人体重要的劳动、运动器官,在生活、工作中,手足与外界直接接触,容易出现损伤。同时,一些全身性疾病也会对手足产生影响。市第三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李永军从医多年,一直奋战在治疗手足疾病的一线,不断创新和引进先进的医疗技术,治病救人、守护健康。

1995年对于李永军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那一年,医院手外科成立,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永军被医院选中,作为优秀的年轻人代表充实到了这个新成立的科室中,成为了一名手外科医生。为了当好一名手外科医生,完成好精准度要求很高的手术操作,在科室刚成立那几年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李永军跟随着手外科前辈认真学习断指断肢再植技术,用小白鼠的尾巴练习血管缝合、神经吻合等显微外科技术。凭借着勤奋练习、不懈努力,年轻的李永军练就了一双在血管上穿针缝线的巧手,熟练地掌握了断指断肢再植技术,可以独立开展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在此基础上,李永军工作中不断创新,在全市最早开展了前臂外侧皮神经营养血管蒂皮瓣修复手部创面、桡动脉鼻咽窝皮支皮瓣修复手部创面、尺动脉腕上皮支皮瓣修复手部创面、髂腹股沟区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手部创面等新技术,不仅简化了手术操作,提高了手术成功率,而且避免了传统手术需要破坏前臂尺、桡动脉的缺点,在临床得到了广泛应用。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髂腹股沟区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手部创面最佳断蒂时间的研究》被省科技厅确定为省科技攻关项目。在他主持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有3项技术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8年,该科研成果被省科技厅确立为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从事手外科工作多年,细心的李永军发现有不少人长期被脚部疼痛困扰着,这引起了李永军的关注。经过一番调查了解,他发现,不少人脚部疼痛其实是由足踝疾病引起的,由于临床医生缺乏相关的诊疗知识,所以大量患有足踝疾病的患者得不到恰当有效诊治。于是,不惑之年的李永军决定涉足足踝外科,这对他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也充满了挑战。为了尽快掌握足踝疾病方面的诊疗知识与技术,在工作之余,李永军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一点一点学习钻研足踝外科相关知识,与此同时,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先后前往北京、西安、上海等地治疗足踝疾病技术领先的医疗机构学习国内外最新的足踝外科诊疗技术。

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家乡,李永军便投入到了开展足踝外科新技术的工作中。目前,他已经开展了个性化方案治疗拇外翻、采用前足重建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足部畸形、采用距下关节制动器治疗青少年平足症、骨—骨膜移植治疗距骨骨软骨损伤、胫骨开放截骨治疗踝关节炎等新技术20余项,其中,骨—骨膜移植治疗距骨骨软骨损伤这一新技术填补了全省的空白,截骨矫形联合跟腱松解治疗顽固性跖痛症在2018年全市“五小”创新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他个人也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此外,他主持完成了《皮神经营养血管蒂皮瓣修复手足部远侧创面的研究》,经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阳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些新技术的开展治疗效果明显,让许多患者受益,大家不用再往大城市去求医,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足踝疾病。

如今,知道李永军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我市的患者,晋中、吕梁、太原等地的患者也慕名前来求医。而李永军在自己做好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推广足踝外科新技术,他组织成立了市医学会足踝外科分会、市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分会等学术组织,组织召开了山西省足踝外科新技术学习班三届,共有全市900余名医务工作者接受了培训。去年,他和他所在的医院更是牵头成立了阳泉市手外足踝外科专科联盟,整合联盟成员单位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方式,共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带动基层医院手外足踝外科的发展,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从一名普通的手外科医生,到治疗手足疾病方面的专家,在手外科工作的24年,工作中有艰辛,也充满压力,但李永军却依然执著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下去,只要我还能为患者服务,帮助他们重获健康,再累再辛苦都值得。”李永军说。

正是这份付出、这种坚守、这样执著,李永军得到了患者的肯定、社会的认可。2015年他被省里评为“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高端领军人才,入选了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和“第五届阳泉市拔尖人才”,在今年的“五一”他又荣获了“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