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是金子总会发光——记我市专业技术人才白志君
来源:阳泉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3911

W020190516304076702514.jpg


在我市,有这么一位痴迷化石的爱好者,他叫白志君。2008年10月至2019年2月间,他从一名煤矿钻机队队员,到进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为一名地质环境与采矿检测中心职员。一路走来,既是他潜心投入化石研究事业的结果,更是我市打破常规,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结果。对此,白志君发自内心地说:“感激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现在能每天与化石在一起,专心研究,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不久的将来,和我市的化石爱好者共同建立一个化石博物馆,将阳泉的古化石保存下来,供人观赏、研究。”

白志君从小就爱到矿山上捡石头,看着上面奇特的花纹,有种说不出的喜爱,他朦胧地感觉到这些是化石,于是越攒越多。大学毕业后,白志君有了闲暇时间做自己热爱的化石探索,并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和他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和专家,他们后来成为了他化石研究的引领者和合作伙伴。

置身白志君家中,就像进入到一个小型的地质博物馆。地上、墙上,遍布各式各样的古化石,记录着三叶虫、贝类和植物等各种遗骸,仿佛凝固了时光。

每一块石头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故事。白志君介绍:“这块是早二叠纪距今2.9亿年的裂口鲨牙齿,这块是距今6000年以内的犀牛上颌骨……每次找到一块化石,我都会好奇这上面的图案是如何形成的,它生活在什么年代,它处在一个怎样的生活环境,就会有一个探索的欲望。”正是这种探索的欲望,让白志君收集化石成为一种爱好,延续至今。

白志君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寻找和研究化石,每次跋山涉水后,带着捡到的石头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清理,为下一步研究生物化石做准备。“清理一块化石,最少也要半天的时间。”在白志君看来,古生物化石就像一页一页的古书,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远古时期的面貌。

经过多年的积累,白志君已经收集了千余种、上万块化石。同时,也得到了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山西科技馆、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观赏石协会等机构专业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使得他从简单爱好,变成了一名化石研究者。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渐渐地,白志君的故事在新闻媒体上传播开来。之后随着化石工作室的建立、我市化石保护与利用研讨会的召开……在白志君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的同时,引起我市各级以及有关部门的注意。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阳泉发展定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具体工作中,我市开辟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动人才科学调配、合理流动,想方设法逐步解决受体制机制僵化影响,造成我市人才活力不足、人才流失严重,束缚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其中,市委人才办打破常规,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继续保持与在外人才的密切联系,努力盘活壮大各类人才资源。终于在今年2月,白志君成为了我市地质环境与采矿检测中心的职员。

说起为何痴迷研究化石,白志君说,我市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是远古时代的繁盛植物及其堆积物在地下长期掩埋,高温、高压作用形成的。因此,阳泉地区地层蕴藏着大量古生代末期到二叠纪时期的化石,种类较多,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为了持续发现、发掘、保护和研究阳泉地质遗迹与古生物化石,这些年,他把阳泉附近的大山几乎跑了个遍,至今收藏阳泉本土化石约300种。

2018年4月16日,白志君向市博物馆捐赠了25件古生物化石标本,有时还会承担部分化石讲解的任务。对此,白志君乐此不疲:“咱阳泉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所以我专门挑了黑色的石头。这些石头离煤层近,更有家乡的特色。”

“正是阳泉这片秀美的土地孕育了丰富的化石资源,让我能够有机会接触化石、收集化石,”白志君满怀责任感地“抢救”着这些化石遗迹,他说,“如今,这座因煤炭而辉煌的城市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环境变迁,一些珍贵的化石已经被掩埋、消失,无从考察。但对于古生物化石研究,我会执著一辈子、研究一辈子,在为自然科学贡献实物资料的同时,做好自然科学的普及与教育工作。”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