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出发 为着教育初心 ——记“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郭玉兰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3715


b3f5dfa0d5b45d7c31bbdbd46b651853_p2_b.jpg


城区新华小学是一所绿树成荫、花香四溢、书声琅琅、生机盎然的小学,追寻新华小学的发展足迹,有很多值得总结的东西,但归结到一点,就在于它的创新,在于它的特色发展。

作为一校之长的郭玉兰,就是以智慧管理理念、创特色教育之路的拓荒者,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凝聚着她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多年来,郭玉兰教学硕果累累,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百名优秀小学校长”“钟南山创新校长奖”“全国创新名校长”“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科研校长”“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她更是因为教学成绩优异,被列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独特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的育人价值定位

“有什么样的师生价值取向,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文化。”郭玉兰说。从事教育工作35年来,郭玉兰认为,师生的价值取向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着眼点。

郭玉兰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阳光体艺大课间”“科技创新教育”“信息化教育”等鲜明的办学特色。其间,新华小学收获了“全国阳光体育活动优秀案例”“全国创新名校”等殊荣。

郭玉兰认为,“教师是学校的脊梁”。为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她提出并实施了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引领新华小学的固本铸魂工程,把学校的育人目标定位为道德立身、阳光健身、素质养身。

郭玉兰还热衷于家庭教育,她系统研究家庭教育,带头创办了家长学校“养正大课堂”,承担了面向全市的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工作。她带领全校师生在全国“家风与好习惯”总课题组的指导下,实施了中华好家风青山绿水工程实践,让校园成为笑园、孝园、效园实践,编辑印制了《教师眼中的妈妈》《家长眼中的妈妈》等系列成果丛书,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赞誉。全国多所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都把新华小学作为实践模板进行推广。

智慧飞扬的思想创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睿智、博爱、创新并追寻教育理想,是郭玉兰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作为一个对教育事业倾注全部心血的教育家型校长,郭玉兰凡遇老师参赛,作为省级学科带头人的她都要字斟句酌予以指导,而且还积极参加市名师送教下乡,为山区学校做示范课。

在郭玉兰创新的工作理念引领下:生命成长“A+”课程体系的构建,把国家、地方、校本课程融为一体,焕发了课程生命力;形体舞蹈、武术操、少年警校、跆拳道等课外活动构建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享誉全国,并接受了教育部专业摄制组的拍摄;通过养正大课堂、本根园、弟子规操让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师生,在校园中根植中华文化基因;站在战略的高度推广科技创新教育,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创造力大赛硕果累累,堪为独树一帜,被多家媒体报道;郭玉兰与师生娓娓对话的校长寄语润人心扉,被省教育记者团追为热点;连续两年的学生考试评价改革,摒弃了传统的卷面考试,变为有趣的智慧闯关游戏形式,让孩子们欢呼雀跃,接受省内外多家学校参观学习;精心对接中科院等高端研学资源,带领孩子们走进科研场所,与科学家面对面实验动手,体验科学的魅力,率先在我市开启了小学生研学活动……

倾心尽力的科研推进课题研究的项目

在郭玉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她成立组建的“玉语兰心教师成长工作坊”。这是一个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历练载体,在工作坊内,郭玉兰领着成员一起做项目,让成员得到迅速成长。

郭玉兰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4个课题项目,其中《学生创造力与课堂教学融合的研究》《学生意志力培养研究》为国家级课题,《创客机器人实验研究》《电子书包的教学实践研究》为省级课题。这些课题带动了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的构建,连续5年,学生参加全国创造力大赛硕果累累,共有120余人获奖,成为我市教育界的一张名片。

作为我省首批“电化教学能手”,郭玉兰曾经是我市第一个“电化实验教师”,她设计的《新华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接受了省电教馆安排的“创客机器人”试点校任务,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创客机器人实验研究”,学校创客机器人社团参加了省电脑制作大赛,在机器人项目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更是以此为契机,增加了创客课程,将3d打印课引入了校园,并由此引发了智慧报名、智慧编班、智慧排课、智慧备课等管理环节的信息化。此外还借助企业的力量,引进并在一个班进行电子书包的应用,让课堂教学互动起来,开启了智慧课堂教学的探索。

“我只是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一点点积淀。新时代,校长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绝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必须沉下身子,当孩子喜欢的教师,建家长放心的学校,办社会满意的教育。”郭玉兰说。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