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胸怀梦想 展翅“飞翔”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赵剑锋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3611


p3_b.jpg


去年5月9日,在平定县张庄镇的农业示范田里,由平定县科协举办的农业新技术现场推进会上,一架通过地面遥控进行喷洒除草剂作业的无人机引起了周边群众的关注。不到1米的机身,负载着勾兑好的农药,1分钟完成了1亩地的除草剂喷施。现代高科技机器飞进田间地头展示的高效率让现场农民朋友大开眼界,也让平定县恒赫科技创新基地负责人赵剑锋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赵剑锋是平定县锁簧镇里梨林头村人,2014年毕业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勤思考,爱钻研。在校期间,他创办了大学生兼职俱乐部,先后为200多名在校学生提供兼职岗位和暑假勤工俭学实践岗位。他还自主创业,从事淘宝店铺运营,先后两次通过评选进入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学习。

2015年11月,毕业一年后,赵剑锋创办了山西恒赫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无人机研发、制造、销售的高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无人机研发与应用、无人机驾驶培训、无人机售后维修服务及智能制造和智能家居研发等,目前是我市唯一一家在中国民航局备案且拥有独立空域的无人机企业。

赵剑锋介绍,在植保领域,无人机作业高度低,飘移少,可空中悬停,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强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好。同时,无人机远距离遥控操作,避免了喷洒作业人员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另外,无人机采用喷雾喷洒方式作业,至少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节约近一半用水量,可有效降低防治成本。因此,创业之初,赵剑锋便将公司无人机的研发与应用重点放在了农业植保领域。他说:“我生在农村,和农民、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现阶段农村现代化程度不高,农业生产方式落后,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用所学知识,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干点实事。” 

公司成立后,以赵剑锋为首的15名青年大学生成为研发团队主力。公司几经努力,与中国民航大学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投资350万元共同合作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恒赫牌无人机。2017年,该品牌无人机在农业植保方面展开应用,完成植保面积近1万亩,作业地区包括我市平定县岔口、官道沟、巨城和盂县东梁等地,远至河南、新疆。2018年,植保面积翻番。此外,完成航空测绘20平方公里,电力架线5公里,多次参加我市武警支队防恐、防暴及维稳应急演练,并加入了山西省蓝天应急救援组织。

赵剑锋介绍,目前全国约24000人拥有无人机驾驶证,其中山西有35人,恒赫公司的白杰等3人经考试合格,分别拿到机长和驾驶员证。团队还齐心协力,科技攻关,在专利技术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拥有一种农药喷洒无人机、一种农用无人机等8项专利,团队实力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2018年,恒赫公司无人机项目先后获得我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三等奖等多个奖项,赵剑锋本人因成绩突出记山西省先进个人二等功,今年又获得阳泉市“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的荣誉称号。

为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2017年3月,在平定县科协的帮助下,赵剑锋依托山西恒赫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了恒赫科技创新基地,基地设置创业工作区、创客培训区等6大功能区,可实现实用技术咨询信息化、会员客户管理信息化、物资交易结算信息化,是一个集创新创业、信息共享、创业服务、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目前入驻企业17家,举行对外考察、学习、交流和创业者职场培训20余次,为全市20多个企业提供了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平定县科技服务中心、“科普中国·乡村e站”纷纷落地恒赫科技创新基地。赵剑锋和他的小伙伴们依托省、市科协组织提供的科技资源,为周边村民提供农业科技培训、科技咨询、成果交易和商标、专利等服务,成为平定县远近闻名的青年创业团队。

赵剑锋表示,未来,恒赫科技创新团队在专注无人机项目的同时,会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来回馈社会,以农业新科技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争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的领跑者。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